全部

治咳嗽的中成药价格涨了近三倍,背后到底啥原因?

来源:山东24小时

作者:

2018-11-19 11:04:11

最近不少市民发现,家用常备中成药的价格上涨得有点猛,原来平均九毛钱一支的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竟然悄然涨到了2.5元。记者调查发现,中成药涨价现象不是个例。

“有的药进价

高过以往售价”

“原来一支才九毛钱,现在换了个包装竟然就涨到2.5元一支了,一天要喝6支,5天一疗程,这样算来小小一个咳嗽的治疗成本就翻了近三倍!”济南市民尹莉(化名)的宝宝今年6岁,因为孩子经常咳嗽,家中常备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她发现原来一盒10支、平均0.9元一支的药,悄悄涨了不少价。

“虽然品牌企业有一定的优势,价格可以略高些,但这个涨法,还真是挺难接受的。”济南市民李先生也发现,原来8块钱一盒的西瓜霜含片,也涨到了14元一盒。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不少OTC中成药的价格上涨,确实超出了一些患者的感知。济南市天桥区恒丰仁和大药房内,有不少知名品牌的常备中成药,像复方金银花颗粒、风寒咳嗽颗粒、小柴胡颗粒和感冒清热颗粒等,尤其是感冒一类的儿童用药,大都卖得比较好。据店员介绍,最近中成药确实涨价不少,有的价格甚至翻番,每过一段时间她去进货,总会感叹一句,“哎呀又涨价了!”

“有的进价都比以前卖价高了。”店员说,就像三九感冒灵颗粒,同样的包装和剂量,以前只卖九块多钱一盒,现在进价都十一块多了。不少买药的人看到售价这么高,就去别的药店买,结果逛了一圈发现都是这个价,也只好接受了。

据山东某知名连锁药店负责人何铭(化名)介绍,店内四百多品次中成药都有不同程度的涨价。“同仁堂六味地黄丸从13.5元涨到24元、同仁堂大活络丸从33元涨到52元,宏济堂小儿消食片从9.8元涨到19.8元……”何铭随机抽取了几个中成药的价格变动情况,发现尤其以滋补类的涨幅最为明显,涨幅高的普遍在50%-60%。

多家药企称价格上涨

基于中药材涨价

每隔一段时间,何铭就会收到厂家发来的涨价通知,“中药材价格上涨,因此供货价也要涨”是不少药企一致的理由。

“近两年原料药中药材涨价太厉害了。”对于涨价的原因,有不少相关企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均如此表示。

不久前,吉林敖东宣布自9月15日起,安神补脑液10ml×10支规格的零售价格将调整为32元/盒,价格上涨将近30%,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另外,太极集团宣布从11月1日起,对藿香正气口服液的出厂价平均上调11%,原因也是成本上涨。

在今年年初兰州佛慈制药发布公告,称根据药品生产成本和市场需求情况,决定自3月1日起,对浓缩丸、大蜜丸、水丸、口服液、胶剂、颗粒剂、片剂等多种剂型的100多个产品进行全线提价,上述产品出厂价平均上调17.6%,零售价也将做相应调整。

涨价背后

系多重因素影响

今年以来,也有不少中药材价格出现明显的下降。中药材天地网信息部经理陈庆说,2018年前三季度,综合200指数的构成品种涨幅前20位中,价格翻倍的品种为0,完全没有。但是这个数据在2017年有2个,在2016年有9个。

同时,在2018年前三季度,综合200指数的构成品种跌幅前20位中,价格“腰斩”的品种有3个。这个数据在2017年是0个,在2016年价格是1个。

“现在对中药材质量监管更加严格,即将要来的2020版的药典,也将要继续增加对某些品种的农残、重金属、黄曲霉毒素的检测。”陈庆说,为了保证中成药质量,一些中药生产企业开始使用质量更高的优质药材,无疑会增加生产成本。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除了原材料的涨价因素外,中成药的价格上调,或也与2015年放开最高零售价限制有关。“有企业从观望变成行动,两年前就开始陆续提价,现在不少药实际上已经涨到位了。”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大雾笼城,本周枣庄最低温-1℃,您可备好羽绒服了?

大雾笼城,本周枣庄最低温-1℃,您可备好羽绒服了?

大雾笼城,本周枣庄最低温-1℃,您可备好羽绒服了。但随着气温回升,大雾逐渐消散。[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9

602路滕枣快速公交今起改道

[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11-16
秋末冬初,青檀寺风景如画(组图)

秋末冬初,青檀寺风景如画(组图)

金秋送爽之时,层林尽染,丹霞万朵,山谷中的银杏、青檀黄红交相辉映,倒映在波光潋滟的青檀湖水之中,别有一番情境,幽谷、古寺,湖光山色...[详细]
大众网 2018-11-16

越来越冷了!后天枣庄最高气温降至9℃

后天枣庄最高气温降至9℃枣庄市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今天白天到夜间,全市天气多云间阴,东北风2~3级,气温4~13℃;。[详细]
大众网 2018-11-16
67秒 | 枣庄一男子驾车闯卡逃逸 12天后被同一个民警抓到

67秒 | 枣庄一男子驾车闯卡逃逸 12天后被同一个民警抓到

11月2日上午,枣庄一男子驾驶一辆私自悬挂别人车牌的车辆上路,遇到交警巡查。为逃避交警检查,他选择加速倒车,在路口的一个加油站内停下...[详细]
齐鲁网 2018-11-15
一箭双雕!智能交通拍下套牌司机竟是网上追逃人员

一箭双雕!智能交通拍下套牌司机竟是网上追逃人员

智能交通拍下套牌司机竟是网上追逃人员11月14日上午,枣庄市中交警大队通过智能交通系统发现一辆不久前闯卡逃窜的汽车,民警马上进行布控,...[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5
劣质跳跳泥 “缤纷”背后藏隐患

劣质跳跳泥 “缤纷”背后藏隐患

劣质跳跳泥。家住薛城区科苑小区的李女士表示,她的孙子今年四岁半了,儿子和儿媳上班比较忙,她就在家照顾孙子。[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11-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