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首届枣庄最美教师之赵强:情注教坛育蓓蕾

来源:枣庄教育

作者:

2018-09-10 15:29:09

枣庄最美教师之赵强,枣庄市立新小学

赵强,枣庄市教学能手,枣庄市骨干教师。曾获枣庄市小学数学优质课、山东省小学优质课一等奖。2016年以山东省第一名的成绩参加全国华东六省一市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研讨课并荣获一等奖。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连续六年年度考核优秀、师德考核优秀、教学实绩优秀。连续六年被评为学校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被枣庄市教育局、共青团枣庄市委评为“枣庄市红旗中队”,“枣庄市先进班级体”。 2017年3月,在全市发展综合考核中获市委市政府嘉奖。

情系学生,视如己出

“德为师之本”,赵强老师在思想上严于律己,处处以身作则,关心和爱护每一位学生,做他们学习和生活中的良师益友,时时处处为人师表。平日里,他总是第一个进到教室,和孩子们一起晨读,一起学习,了解每一位同学的学习情况,耐心地给学生疏导、教育。

他所带班级中有一个男孩子叫徐永正,因为妈妈生了二胎,爸爸妈妈对他的关注变少了,思想波动较大,性格变得非常孤僻。一次孩子偷偷喝了酒,赵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跟孩子耐心交流,却不止一次地被孩子排斥在外,但赵老师并没有放弃继续用爱心和耐心来感化这个孩子,终于小正开口了说:“赵老师,我觉得,大家都不爱我了。”“赵老师含着泪水一把搂住孩子对他说:“谁说大家不爱你了,你面前的赵老师就非常爱你。”一个小小的拥抱和安慰,让孩子感受到了赵老师的爱,感受到了亲情,从此在赵老师关注和关爱下,孩子的性格也开朗了起来。不光小正一个学生,赵老师关心关注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变化,班级中的学生经常称他为“赵爸爸”。

教育是滋养人的心灵的艺术。教育学生,首先要与学生之间建立一座心灵相通的爱心桥梁。教育的过程不仅仅是一种技巧的施展,而是充满了人情味的人与人的心灵的交融。

“动之以情,晓之于理”用师爱去温暖学生,用情去感化学生,用理去说服学生,从而促使学生主动认识并改正自己的问题。正是因为赵老师这样关心、爱护学生,平等、公正的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悉心孩子每一天、每一点滴的成长和进步。他也于2010年4月荣获了“枣庄市少先大队先进个人”的称号。

业务精湛,投身课改

赵老师在自己的专业成长中,不断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地学习教育理论,在理性认识中丰富自我。他坚持教学相长,在师生的交往中获得自我发展。上课中,他喜欢给孩子自由的空间,喜欢孩子上课时的“插嘴”,他常常说,孩子的思维能力是无限的,不可以强制性的约束孩子。因此,在自己特有的教学方式下,孩子非常喜欢赵老师的课堂,经常在课堂中开展辩论,让孩子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因此,赵老师的课堂是灵动的、丰满的,课堂当然也是开发的、完美生成的。教育教学中,赵老师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认真备好每一节课,钻研业务,从踏上讲台的第一天起,赵强老师就以一颗真挚的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对待教育事业。正是这样一份对待教育事业的忠诚,让他在工作岗位上忘我地投入,没有丝毫的懈怠。

赵老师注重学生素养的提升和能力的培养。赵老师广泛地阅读各类有益的书籍,学习各种领域的知识、技能,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丰厚自己的文化底蕴。立足教坛,以课改为中心,以科研为导向,注重课堂常规教学,强化集体备课,在学习中成长,在反思中进步。以培养学生“探究学习”、“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为核心,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空间,张扬学生个性,全面提升学生的素养。

在十二年的教育教学的摸索中,逐渐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幽默风趣的语言、形象严谨的说理、丰富拓展的内容、创新实用的设计,亲切自然的教学风格让学生们如坐春风,受到熏陶,受到感染。他在教学中抓关键,突重点,排疑点,讲求教法,渗透学法,使学生的身心得到全面和谐的发展。

打铁还需自身硬,赵老师时刻这样提醒自己,不故步自封、不默守陈规,赵老师教学研究,开辟教学改革新领域,进一步让教学成为实施素质的教育的重要阵地。结合自身的教学特点和特长,积极参加《校本网络教研的实践与探索》课题研究,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研究能力,争当科研型教师。近两年年,先后在《小学数学教育》《山西教育》等报刊,发表教育教学论文案例,并参与了编著《快乐数学》、《胡同里的游戏》等让学校喜爱的校本课程。

正是这样的对教学和学习有着钻劲和韧劲的赵老师,对自己决不放松,通过不断努力,每年都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他还多次获得枣庄市科学、数学优质课评比一等奖。2014年12月参加山东省小学数学优质课展评中获一等奖。2016年11月,赵老师以山东省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参加全国华东六省一市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观摩研讨评比,并获一等奖。

以生为本,无怨无悔

担任班主任的十年里,赵老师非常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他认为拥有爱每位学生的心,是管理好班级的重中之重。作为班主任,关心学生就应该像关心自己的子女一样,既要关心孩子们的生活,还要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同时还要对学生的学习方法放在心上。

教育,责任是教书,当然还要育人,做一个合格、优秀的社会公民。这正是作为班主任的职责所在。

赵老师常常利用晨读时间,中午到校时间,给孩子讲述一些名人的正能量故事,每天都尽其所有,不求回报。在带班级教学和班主任工作时,兢兢业业,不知疲倦。2014年在带一年级的两个班级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时,每天都早早的在教室进行学生的常规教育,课间,其它课在教室都能看到赵老师的身影,好多次因过度疲劳嗓子发炎,发烧,赵老师没有请假继续上课。办公室同事劝他说,你该歇歇了,他却常常说,没关系,自己还有130多个宝贝等他上课呢!就是因为这份执着和对教育的热爱,班级中的孩子们都称赵老师为“赵爸爸”。2017年11月赵老师手腕受伤,需要手术。手术做完后的第四天,拖着纱布回到了学校继续上课。同事劝他再休息几天不要这么拼,他却说:“没关系,能坚持,孩子们就要考试了不能耽误课。”家长们听孩子们说赵老师有时忍着疼痛继续上课,发信息劝他休息。他却说:“没事,只要能拿动粉笔,就可以上课的。”赵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一名人民教师的坚韧和对学生的责任。

爱心是具体的,具有浓厚的感情色彩的。赵老师就是这样通过在思想上关心学生,感情上亲近学生,生活上关怀学生,师生关系特别融洽,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一份付出,就有一份收获,在各种各样的活动中,赵老师所带班级都深受老师们的好评,并在2011年、2012年和2017年连续获市级优秀班集体,2013年所任班主任班级获枣庄市少先队红旗中队。

创新管理,全心投入

鼓励使孩子自信,表彰使孩子自觉。赵老师在班级管理工作中,注意孩子的年龄成长特点,让学生通过自我的管理,自我的约束,设计和制定班级的创新管理模式,创办一系列的奖励机制,打造静雅班级。

建设一个奖励表彰角,成立管理小队新阵地,设计出不同分值的卡片,在上课,课间,路队,常规等各方面进行奖励积分。并且自己花钱购买了大量学习用品,益智玩具等完善奖励管理机制。有人对赵老师说怎么自己花钱给孩子们买奖品,他却说:“给学生们花再多钱,能让孩子们有进步,孩子能有所转变都是值得的。”每一周,赵老师都会进行班级表彰会议,总结学生一周以来自己所得奖品和分数的公布表彰。经过主题班队会,孩子们理解了作为静雅学生的标准,明白了通过自己努力有所收获对于个人成长的意义。赵老师在班级的集体生活方面,坚持以学生为核心精心设计和开展丰富多彩的班队活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班级在各项评比活动中成绩优异。

小学阶段是孩子走向社会的关键一步。赵老师在这个过程中一直用自己的爱心,耐心,细心去关心呵护每一棵小树,让他们茁壮成长。赵老师在教育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辛勤的劳动与汗水,收获了累累硕果。他先后获得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中共市委市政府嘉奖,枣庄市骨干教师,枣庄市教学能手的称号。

“路漫漫其修远兮……”在教育教学的路上,赵老师还有很长路要走,还有很多的事儿要做,还有更多的学生需要点化,虽然这条路上有很多崎岖与坎坷,但我们相信孩子心中的“赵爸”一定能克服所有困难,一定会用自己无悔的青春,走好教育之路。

本文内容由壹点号作者发布,不代表齐鲁壹点立场。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所售0号柴油不合格  枣庄薛城俩家加油站被处罚

所售0号柴油不合格 枣庄薛城俩家加油站被处罚

近日,枣庄市薛城区市场监管局对薛城两家加油站因销售不合格油品进行处罚,据了解所涉及的均为0号柴油。[详细]
齐鲁网 2018-09-11

螃蟹提前上市“身价”高

螃蟹提前上市“身价”高眼下,秋意渐浓,早晚天气凉爽,吃货们又开始惦记起了肥美的螃蟹,螃蟹“横行霸道”的季节又到了。小龙虾将下市。[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9-11

“秋蚊子”很猖獗 防蚊标准不能降

“秋蚊子”很猖獗。防蚊标准不能降枣庄新闻网讯。[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9-11
积极培育现代商圈!枣庄薛城今年新引进品牌名店122家

积极培育现代商圈!枣庄薛城今年新引进品牌名店122家

10日,记者从枣庄市薛城区获悉,今年以来,薛城区积极培育现代商圈,加快特色街区、专业市场改造提升,新引进品牌名店122家,总数达到582家...[详细]
齐鲁网 2018-09-10
首届枣庄最美教师之孙丽:我们的“老英”

首届枣庄最美教师之孙丽:我们的“老英”

我们的“老英”枣庄最美教师之孙丽,枣庄市实验学校。孙丽老师从事教育工作已经近二十年了,其中大部分时间都在从事班主任工作和九年级毕业...[详细]
枣庄教育 2018-09-10

市民遭遇“双向收费”挺闹心

市民遭遇“双向收费”挺闹心枣庄新闻网讯。”就此事,记者来到了枣庄客运中心东侧的枣庄汽车总站金马快运了解情况,一到这里就看到地上堆了...[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9-10

教师节特别关注:今年这些政策与老师们息息相关

今年这些政策与老师们息息相关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以来,诸如修订《教师法》、解决教师工资待遇问题、让乡村教师住有所居等,诸多涉及...[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9-10

教师抱怨“家长群”成隐形负担:每天都在开家长会

每天都在开家长会第34个教师节来了!不少学生和家长们都在今天向老师们道了声“辛苦”。她告诉记者,老师每天都要在群里把小朋友吃饭的照片...[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9-10
【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薛城法院一审宣判一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

【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薛城法院一审宣判一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

枣庄市薛城区人民法院近日对以满宇然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案作出一审判决。[详细]
齐鲁网 2018-09-09
枣庄市山亭区首个特殊教育学校启用 录取新生48人

枣庄市山亭区首个特殊教育学校启用 录取新生48人

7日,记者从枣庄市山亭区西集镇获悉,枣庄市山亭区首个特殊教育学校日前建成启用,据了解这是荣成—山亭对口扶贫协作项目。[详细]
齐鲁网 2018-09-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