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首届枣庄最美教师之孙丽:我们的“老英”

来源:枣庄教育

作者:

2018-09-10 15:29:09

枣庄最美教师之孙丽,枣庄市实验学校

孙丽,女,毕业于聊城大学英语教育专业,教育硕士,高级教师。现任九年级英语教师和班主任。先后荣获枣庄市首批课改标兵、枣庄市优秀班主任、枣庄市优秀教师、枣庄市教学能手、枣庄市骨干教师、山东省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先进工作者、第九届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园丁奖等荣誉称号;多次荣获省、市英语优质课评比一、二等奖;多次参与编著各种教辅用书,在报刊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孙丽老师从事教育工作已经近二十年了,其中大部分时间都在从事班主任工作和九年级毕业班的教学工作。在这些年中,孙丽老师的教学实绩和所任班主任的班级量化成绩始终位于级部优秀的行列。

一、用心去做教学工作,做好学生求学路上的领航人

孙丽老师始终坚信一名教师的重要任务就是要认真完成好自己的教学工作。特别近十年来,孙丽老师主要从事九年级毕业班的英语教学工作。每一年,当孙丽老师肩负着学校领导的重托,家长的期望,和九年级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走上九年级讲台的时候,她都倍感压力。英语学科在学生初中学习乃至学生们将来的高中、大学学习中都位于举足轻重的地位,所以孙丽老师总是想尽办法帮助学生们提高英语成绩。孙丽老师不仅自己善于教、乐于教,同时她还善于引领学生善于学、乐于学。

1.认真做好各项常规工作,让教学落在点滴实处。教育是事关育人的大事,而这大事其实则蕴藏在常规工作的点滴的“小事”之中。

每接手一个新班级,深入了解学生的学情是孙丽老师的首要工作,然后她会针对学生的实际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认真备课、上课。为了帮助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巩固。孙丽老师不仅坚持布置难度适当的作业。同时,她还坚持对所布置的作业“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评、有错必纠”,并对作业中出现问题较多的学生进行面批。并且,对学习困难较大的学生,她常常会利用课间和午休时间给他们单独辅导。每学期,孙丽老师用掉的红笔芯不下几十根。

另外,针对学生每天具体的学习情况,孙丽老师还特别注重与家长的沟通,并借助QQ、微信等信息工具坚持每天定时在家长群中反馈每一位学习的学习情况。很多家长感慨地说,“孙丽老师坚持的精神和帮助学生们培养的良好习惯一定会让学生们受益终身。”她深信:家校之间的教育不应该有盲区,家校教育的合力会更加利于学生的成长。

2.用心打造自己的课堂,为学生搭建快乐的学堂。

“以学生为主体”是孙丽老师课堂上一贯坚持的原则,求真务实是她课堂上不变的目标。因此日常教学设计中,孙丽老师既注重形式的多样又注重内容的落实,学生们在宽松、民主、和谐、快乐、求实的学习氛围中,逐步增强了他们对英语运用的能力,更增强了他们对英语的热爱。在快乐的学习氛围中,学生们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个个争当学习主人。而孙丽老师常常采用的小组形式的学习活动也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的团队精神。同时,她还借助英语手抄报、英语歌曲比赛、英语话剧表演、英语演讲比赛、特别是英语课外阅读等活动让英语学习的过程变得更加活泼有趣,让学生们感受到所学的英语“有用武之地”。孙丽老师深信只有“好知乐学”,学生们才能永保高涨的学习热情和强烈的求知欲望。

3.积极参加各项教学比赛,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技能。

带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优质教育的追求,孙丽老师一直坚持认真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并注重先进的教育理念与传统教学的优势在教学实践中的结合。同时,她还特别注重参加各类教学技能比赛活动。孙丽老师深信教学比赛活动是提升一名教师业务素质的最佳途径。自参加工作以来,她三次荣获枣庄市英语优质课评比一等奖;三次分别荣获省级优质课二等奖和三等奖;在枣庄市教育局连续三年来举办的优秀教案评比活动中共入选26篇市级优秀教案。

优秀教案参评活动是促使孙丽老师教学能力迅速提升的珍贵历程。为推动优秀教案在中学英语组的开展,作为有十几年教学经验的年长教师和教研组长,孙丽老师率先在教研组内示范整个备课的“推敲”流程:在孙丽老师所写的每一篇优秀教案上交之前,她都至少要历经三遍备课过程:(1)课前案的设计(2)课上案的实践(3)课后案的修改。而在她所用来上过公开课的优秀教案,她会有五遍以上的备课历程:(1)第一次课前案的设计(2)在非公开课班实践预设教案(3)课后案的修改(4)在公开课班实践修改后的教案(5)课后案的再次修改。同时,孙丽老师在参加优秀教案评比活动之外,现在正在努力探索如何能把优秀教案的“优秀”教学方式、方法真正地、持久地落实到英语组的日常课堂教学中,并使之常态化、系统化,从而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持续有效提升。

4.教学工作大如天——轻伤不下火线。

教师的工作具有特殊性,也许别的行业的从业者有事可以请几天假,积累的工作可以假后再补上。可是如果任课教师一请假,学生们的学习进度就要受到严重影响,教学的内容是有梯度的。如果教师长时间请假回来后,不可能仓促地就把课给补上。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教学任务,请别的老师代课,无疑增大他人原本繁重的教学工作。所以,自从当教师以来,孙丽老师没有特殊情况,极少请假,即便是生病,她也轻伤不下火线。

记得,去年带九年级毕业班时,孙丽老师的咽炎犯了,而且特别严重。她迫不得已佩戴上扩音器,可是即使用了扩音器,学生也只能听到她微弱的声音。即便这样,她一天假也没请,九年级学生的课,她不愿耽误。这一次咽炎持续近两个月,她的嗓子哑了两个月。当时,同事们都极为担心地认为她会永远变成哑嗓子。这一次咽炎也让她收获很大:调皮的学生在她的课上不好意思说话捣乱了;而她的橱子里到现在还堆放着好多学生送给她的没吃完的金嗓子之类的药品。

二、用爱去做班主任工作,做好学生人生路上的引路人

在班级教育工作中,班主任显然是教育力量的核心,但是要想让教育收到好的效果,单靠班主任的简单说教是不足够的。除了班主任,影响班级教育效果的因素还有很多方面。所以,孙丽老师在开展班级管理工作时,总是特别努力地协调好各个因素。

1.做好学生的榜样——要求学生做到的,班主任先做到。

孙丽老师一直认为正确的行为示范教育要比言语的说教更有力量。每接手一个新班级,守时习惯和卫生习惯是她要给学生们上的第一堂课。学生入班前,她总会会认认真真把教室的角角落落彻彻底底打扫得干干净净。当学生第一天走进教室、坐在干净的课桌旁,孙丽老师的卫生习惯教育已经开始了。早晨和下午到校,她的班级都有明确的到校时间。孙丽老师对迟到的学生的惩罚是每天都在教室门口静静地等候他们。当迟到的学生看见而其余大部分学生都在认真学习的时候,他们的尴尬会促使他们很快完成守时的自我教育。

2.《班级公约》——学生的学习、生活有规可依。

俗话说的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每接管一个班级,孙丽老师都会带领学生们依据《中学生行为规范》和学校的校规,经过小组讨论,再经过班级集体表决,最终制定出具有她的班级自己特色的《班级公约》。由于学生们亲历了制定公约的过程,所以对公约的内容不仅记得快,而且也乐于遵守。有了班级公约的依托,学生们的行为就有了规范,开展班级各项活动时就有规可依了。

3.小组竞赛制——每一位学生都是班级管理最有效的执行者。

《班级公约》是学生们学习活动的行动指南,但是要想形成有良好氛围的班集体,更为关键的还是让班级内每一位学生都具有强烈的集体责任感和良好的竞争意识。所以,依据班级人数,孙丽老师一般会把全班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小组内每一位学生都有明确的职责分工。每个小组各成员在组长的带领下与其他小组进行竞赛,名次靠前的小组学期末优先评优。这样一来,学生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调动,因为小组成员是捆绑在一起的,所以每一位同学都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行,以免影响小组整体的荣誉。这样一来,学生们的集体责任感增强了,积极的竞争意识形成了。每一年毕业的时候,孙丽老师班里的学生们不仅会集体购买“班服”留作纪念,而且有的小组还单独为自己的组员们定制了“组服”,可见小组成员间是培养了深厚的感情的

4.活动促教育——积极的活动让集体的氛围更融洽。

为了给学生们提供展示特长,体现素质教育成果的机会,学校不时会组织一些学生活动。只要学校组织活动,孙丽老师都会积极带领学生参加,当然也总能精神、奖励双丰收。同时,她还会带领学生开展班内的一些小活动,并进行小组间竞争,如:班歌比赛、跳绳比赛、赛跑比赛、跳远比赛、投篮比赛等。活动虽小,可是却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为学生们提供了调试身心的机会;同时通过小组间的竞争,进一步增进了团队意识。

5.家校联手——形成教育的合力。

孙丽老师特别珍视家长与学生之间微妙的关系。她总是与学生家长保持经常联系、交流,QQ群、微信群这些免费又快捷有效的通讯平台更为她与家长提供了便捷的沟通渠道。

6.《一周心语》——连接师生的心桥。

在日常管理班级时,与学生谈心是班主任工作中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而孙丽老师喜欢采用《一周心语》的方式,与学生每周用文字的方式交流一次。

有些老教师曾不无感慨地问过孙丽老师,“为什么成绩一般的孩子到了你班后,成绩会提升那么快?”“你们班那几个调皮捣蛋的孩子改进了很多。你怎么调教的?”孙丽老师总是回答,“《一周心语》的作用功不可没。”

虽然这种文字交流的方式是无声的,但无声胜有声。《一周心语》帮助孙丽老师潜移默化地完成了对学生们的心理疏导工作,《一周心语》是一座增进她与学生们感情和信任的心桥。

7.关爱每一位学生——培养优秀生、更为关注后进生。

由于中考是摆在每一个家庭、每一所学校面前的大事,所以很多老师都比较关注培养学习成绩优异的优秀生,孙丽老师也很关注。但是一名合格称职的教师,不能仅仅关注于能培养出多少成绩优异的学生,而是非常有必要同时做好后进生向优秀生的转化工作。在这方面,孙丽老师常常借助来自后进生的小伙伴的力量以达到引导规劝的目的。她有时也会找班级中榜样级的学生主动去做后进学生的朋友。她还特意多给后进生些参与为班级服务的机会。来自同龄伙伴的带动,来自集体的温暖,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孙丽老师做得水到渠成,润物无声。

三、带着责任去做级部管理工作,做好老师们的后盾

三年前,学校安排孙丽老师做级部主任的工作。面对学校领导对她的信任和厚望,她又一次勇敢地挑起重任。

1.做好领头雁

孙丽老师做级部主任工作的同时,还担任着班主任。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每次,学校给级部各个班级安排任务的时候,孙丽老师首先会带头把分配到自己班级的工作尽快尽好地完成。同时,如果她能提前为各班级准备的材料,她都会提前准备,以减少其他班主任的工作负担。比如,学校安排办黑板报时,她总会早早把黑板报用品——纸、标语等等相关材料准备好。然后,及时分发到每一位班主任的手中。有一段时间,她们九年级的卫生区工作做得不太好。为减轻其他班主任的工作负担,她亲自带领每个班的值日生去打扫卫生。当孙丽老师发现学生们不太会干活时,她就亲自示范教。就这样,她一个班一个班带着、教着学生干。学生们看着老师都不怕脏不怕累,就不好意偷懒了。那一天,她和八个班的学生一直干到了天黑。学生们不仅把卫生区打扫干净了,也从孙丽老师那学会了怎么认真做事。

2.做好每一位任课教师的后勤——促成教育团队的合力。

一个级部就是一个大的团队。一个级部工作的开展离不开每一位教师的支持和合作,级部教师团队配合的好坏将直接影响级部教育教学效果。所以,孙丽老师非常重视与级部中每一位任课教师的思想协调工作。她总是努力做好为级部中每一位任课教师服务的后勤工作,如:每天到校后,孙丽老师会先看看各班学生的到位学习情况,当班主任有事没能到班时,她就及时补位;她总是认真倾听每一位教师对各个班级的学情反馈和教学建议,并及时反馈给学校领导,以方便领导对教学工作进行适宜调整。

三年来,孙丽老师的级部管理工作得到了学校领导和每一位合作过的教师的充分认可。

都说教师的工作琐碎繁杂,可没有一件事无不事关学生们的身心成长。所以教育无小事、无琐事,处处皆需每一位教师用心:用真心、用诚心、用耐心、用细心、用爱心!

本文内容由壹点号作者发布,不代表齐鲁壹点立场。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积极培育现代商圈!枣庄薛城今年新引进品牌名店122家

积极培育现代商圈!枣庄薛城今年新引进品牌名店122家

10日,记者从枣庄市薛城区获悉,今年以来,薛城区积极培育现代商圈,加快特色街区、专业市场改造提升,新引进品牌名店122家,总数达到582家...[详细]
齐鲁网 2018-09-10
首届枣庄最美教师之赵强:情注教坛育蓓蕾

首届枣庄最美教师之赵强:情注教坛育蓓蕾

赵强,枣庄市教学能手,枣庄市骨干教师。曾获枣庄市小学数学优质课、山东省小学优质课一等奖。2016年以山东省第一名的成绩参加全国华东六省...[详细]
枣庄教育 2018-09-10

市民遭遇“双向收费”挺闹心

市民遭遇“双向收费”挺闹心枣庄新闻网讯。”就此事,记者来到了枣庄客运中心东侧的枣庄汽车总站金马快运了解情况,一到这里就看到地上堆了...[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9-10

教师节特别关注:今年这些政策与老师们息息相关

今年这些政策与老师们息息相关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以来,诸如修订《教师法》、解决教师工资待遇问题、让乡村教师住有所居等,诸多涉及...[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9-10

教师抱怨“家长群”成隐形负担:每天都在开家长会

每天都在开家长会第34个教师节来了!不少学生和家长们都在今天向老师们道了声“辛苦”。她告诉记者,老师每天都要在群里把小朋友吃饭的照片...[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9-10
【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薛城法院一审宣判一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

【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薛城法院一审宣判一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

枣庄市薛城区人民法院近日对以满宇然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案作出一审判决。[详细]
齐鲁网 2018-09-09
枣庄市山亭区首个特殊教育学校启用 录取新生48人

枣庄市山亭区首个特殊教育学校启用 录取新生48人

7日,记者从枣庄市山亭区西集镇获悉,枣庄市山亭区首个特殊教育学校日前建成启用,据了解这是荣成—山亭对口扶贫协作项目。[详细]
齐鲁网 2018-09-07

8月份台儿庄4家食品药品企业被处罚

近日,枣庄市食药监部门公开了2018年8月份的行政处罚信息表,台儿庄区的2家食品企业及2家药品企业受到行政处罚。[详细]
大众网 2018-09-07

枣庄籍运动员在亚运会获“三金一铜”

在刚刚闭幕的第18届亚运会中,我市3名运动员代表中国体育代表团一举获得3枚金牌、1枚铜牌的好成绩,创历届我市参加亚运会最好成绩,为中国...[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9-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