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品牌营销到人才引进!枣庄今年推行七大行动助力农业扶贫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泳君

2018-05-09 10:03:05

齐鲁网5月9日讯 近日,枣庄市结合农业行业实际,制定2018年农业扶贫工作要点,重点推进包括特色农业扶贫、企业帮扶扶贫、品牌营销扶贫等七大扶贫行动,努力打好农业脱贫攻坚战,增强使命担当,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首先是,依托贫困地区资源优势和种植习惯,重点在贫困地区引导发展绿色粮食产业、高效蔬菜产业、特色水果产业及休闲观光农业,努力增加贫困户农业产业收入。加强农产品市场监测,及时发布农产品价格信息,引导贫困村、贫困户增加农产品销售链条收益。

同时,引导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到贫困村建立种植、养殖生产基地或购销基地、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开发生态旅游等,鼓励龙头企业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获得农业财政专项资金扶持的农业龙头企业,帮扶未脱贫贫困户或脱贫继续享政策贫困户不少于10户或吸纳就业不少于10人。

此外,不断引导农民合作社积极吸纳贫困农户入社,鼓励吸收贫困劳动力打工创收。每个获得农业财政专项资金扶持的农民合作社,应至少吸纳5个未脱贫贫困户或脱贫继续享受政策贫困户入社,获得财政专项资金扶持的家庭农场至少结对帮扶2个未脱贫贫困户或脱贫继续享受政策贫困户。

在实施农村改革扶贫行动方面,引导有条件的贫困村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支持有条件的扶贫重点村、贫困户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引导和鼓励贫困农户流转土地经营权获得土地财产性收入,支持贫困村、贫困户开展农村土地产权交易。

在实施科技促进扶贫行动方面,大力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组织农技人员开展农业新技术、新成果在贫困村推广应用,每个省级以上贫困村都要建立1处农技推广服务站点,市级以上贫困村要至少明确1名技术指导员和农民技术员。

同时,着力培育贫困地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引导贫困村、贫困户加强“三品一标”认证。优先组织承担帮扶任务的农业企业、合作社等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等各类大型展销会,推介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

最后是,不断实施人才带动扶贫行动。加大对扶贫工作重点村、贫困户劳动力培训力度,积极培育乡村各类实用人才,优先评选市级以上“乡村之星”。加大贫困劳动力精准培训力度,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闪电新闻记者 李泳君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永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降雨过后枣庄迎来好天气 周末预报仍有雨

经过一轮降雨,8日枣庄迎来蓝天白云的好天气,据预报显示这样的天气并不会持续太久,周五、周六枣庄又将迎来降雨,延续了数月以来每逢周末...[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5-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