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老匠人守望土陶数十年 “泥与火的艺术“”成人文符号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泳君 滕州台 张媛媛

2018-04-27 18:54:04

blob.png

齐鲁网4月27日讯 一个旋转盘、一个小铲、一个木板条,简单的制作工具,在王涛手里,几分钟的就做成了一个花瓶。今年50岁的陶工匠人王涛,受父辈的影响,从小就开始玩泥,20多岁时就从父亲手里学到了全套技艺,以前都是制做花盆,从去年开始转做花瓶。


blob.png

“老辈的都是干这个土陶,对于土陶有情结,所以后来不愿意丢弃它,你看我们大赵庄这个土陶,原来这么多人干,当时几十家几百人干土陶,现在几乎没人做土陶了,唯独我自己还在坚持做土陶。”王涛坦言,土陶技艺看似简单,但真正掌握它却需要很长的时间。选土、揉泥、拉坯成型、制作、烧制等程序,每个程序里面又涉及若干环节,可谓环环相扣。

blob.png

“颜色很红,大伙很喜欢这种颜色。”王涛指着其中一个烧制好的土陶说,他所用的红土是滕州特有的,这种红土含铁量比较高,它烧出的土陶颜色比较鲜艳。烧制土陶的窑是大约二十年前改造的,窑很简单,下面是个火坑,外面通气,“我们做的花盆、缸都是从这里运进去,要通过一天一夜的烧制才能做成。”

制作土陶的过程中,筛选陶土、揉拌陶泥 拉坯还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在于烧制陶坯。“烧的时候一不小心,稍微疏忽,火一加大就容易出事,最主要火不能加大,需要陆陆续续、循序渐进的慢慢烧制。

”土陶,是泥与火的艺术,这门手工技艺已经不仅仅是王涛谋生的手艺,更是代表了当地历史人文的生动符号,对于以后土陶技艺的传承与发展,王涛心里也有自己的打算。“以后制造土陶过程中增加文化内涵的东西,在这些土陶上面加些画或者字,还要和滕州的地方文化相结合,争取每件土陶都有一个名字。”

闪电新闻记者 李泳君 滕州台 张媛媛

[责任编辑:杨凡、张伟、李永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枣庄薛城关闭全部露天开采矿山 治理采煤塌陷地1400余亩

枣庄薛城关闭全部露天开采矿山 治理采煤塌陷地1400余亩

今年以来,枣庄市薛城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强化生态环境治理,通过修复生态、增加绿量、源头治理、建设美丽乡村...[详细]
齐鲁网 2018-04-27
维护被告人诉讼权利!枣庄中院请“线上翻译”网络同步庭审

维护被告人诉讼权利!枣庄中院请“线上翻译”网络同步庭审

4月24日,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了潘某某等35名被告人涉嫌犯拐卖儿童罪或收买被拐卖儿童罪一案。与此同时...[详细]
齐鲁网 2018-04-27
枣庄市农业局3名领导干部违规公款旅游被通报

枣庄市农业局3名领导干部违规公款旅游被通报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正风肃纪,警示教育党员干部,近日,市纪委通报了市农业局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公款旅游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8-04-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