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揉捏剪拨”捏好一只狗 非遗大讲堂让小朋友爱上传统手艺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泳君 滕州台 张媛媛

2018-04-17 10:31:04

齐鲁网4月17日讯 面塑,俗称“捏面人”,它是以面粉、糯米粉、蜂蜜等为原料,塑造成各种人物、动物等形象的传统民俗艺术。 对老年人来说面塑更是儿时甜蜜的记忆,但对于小朋友甚至年轻人来说却只是文化遗产。

近日,在枣庄滕州市文化馆弘道公园分馆内, “非遗名家大讲堂”系列活动之面塑,在市文化馆弘道公园分馆开讲。这次授课的老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任洪英,课堂上她生动细致的为孩子们讲解着面塑的制作过程以及其中的奥妙。

blob.png

“揉,捏,剪,拨,挑”短短几分钟,一个活灵活现的小狗就从任洪英手里诞生了。看着老师手里可爱的小狗,还没等讲解完,台下的孩子们已经迫不及待的开始动手实践起来了。

blob.png

俏皮可爱的小动物眨眼间就被捏出来了,这让现场很多小朋友兴趣大增,“我学会了怎么捏狗,学到了一些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我回家还会教我弟弟。”非遗课程灵活有趣,既能培养孩子的兴趣,又能传承传统手艺,很多家长对此也颇为认同。采访中一位家长称,她是第二次来到非遗大讲堂,第一次参加了木板年画的培训,第二次是面塑,“这个活动很好,能让孩子认识滕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课堂对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很有益。”

blob.png

据史料记载,中国的面塑艺术早在汉代就已有文字记载,经过几千年的传承和经营,可谓是历史渊远流长,早已是中国文化和民间艺术的一部分。

滕州市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张昊德说,目前讲课的老师都是滕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这些讲课都是义务的,材料都是由文化馆提供。“课程是把滕州10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样样的展现给青少年儿童,希望市民多关注非遗大讲堂,我们也会把更好的课程奉献给大家。”

闪电新闻记者 李泳君 滕州台 张媛媛

[责任编辑:杨凡、董晓爽、李永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滕州汽车站开通滕州至枣庄公考往返直通车

滕州汽车站开通滕州至枣庄公考往返直通车

4月21日,2018年枣庄市各机关录用公务员考试就要开始,为使广大考生们以最佳的状态捕捉人生重要机遇,滕州汽车总站开通:滕州-枣庄公考往返...[详细]
齐鲁网 2018-04-18
风一吹,宛若童话!万余只风车扮靓台儿庄运河湿地

风一吹,宛若童话!万余只风车扮靓台儿庄运河湿地

四月中旬,春光正好。台儿庄运河湿地150余米的风车长廊,色彩斑斓,风车旋转,将这里装饰得缤纷耀眼,宛如一道翻飞的彩虹。[详细]
齐鲁网 2018-04-17
枣庄薛城新增5处监控抓拍 5月10日起正式启用

枣庄薛城新增5处监控抓拍 5月10日起正式启用

近日,枣庄市薛城交警大队发布公告,在辖区启用新增设5处道路交通信息监测记录设备。新增设的5处道路交通信息监测记录设备,分别对机动车不...[详细]
齐鲁网 2018-04-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