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山亭区2017年民生事业投入18.68亿元

来源:枣庄日报

作者:

2018-03-31 19:41:03

“翔宇入驻山亭,真是太好了,以后孩子上学不用走远了,区里真为我们办了件大实事。”在公交车上,市民冯震向笔者诉说自己的感受。总投资4亿元的翔宇翼云中学,是山亭区“开放办学、招商引智”工程的标志性成果。

作为全省重点扶贫区县,山亭区在财政收入总量不高的情况下,始终坚持民生至上,舍得花大钱、高投入,全年民生事业投入18.68亿元,民生支出占全区总支出的85.2%,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在前不久举行的全市科学发展群众满意度测评中,山亭实现考核以来的“九连冠”。

用绣花功夫推进精准扶贫

在冯卯镇回乡创业园塑编加工车间,几十名妇女正忙着编织网眼袋。“我一天能挣80来块,现在吃穿不愁。”贫困户刘德英,三年前只能靠社会和亲戚接济才勉强维持生活。她现在所在的加工车间已吸纳32名贫困户在这里就业。

作为全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山亭区始终将扶贫工作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不折不扣地推进相关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到每名贫困人口身上。先后整合各级财政专项资金9991.5万元,实施扶贫项目83个,7772人顺利实现脱贫。争取资金7300万元实施6个镇街121个贫困村电网改造项目;减免贫困人口医疗费用1.1万人次、1624万元;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1084户,落实贫困学生资助政策173人;引导金融机构发放“富民生产贷”“富民农户贷”1.1亿元。针对年龄较大失去劳动能力的老年人,探索推行孝善养老模式,是山亭精准扶贫的创新之举,目前全区200个村2749人受益。在139个村启动邻里互助扶贫,救助失能人员668人。第三轮91名省市区派第一书记全部驻村抓党建促脱贫,3421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8680户、17959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础更加牢固。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实行免费参保,累计发放低保五保资金、困难重度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各类资金2936万元。

密织民生保障网

前不久,从教育部传来喜讯,山亭区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如今的山亭,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环境在校园。该区连续六年把学校建设列入政府“惠民实事”,投资10.4亿元,建新校、扩老校、增学位、促均衡,在全市率先完成大班额化解工作。

除在教育上高投入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与就业、环境保护、住房保障以及科技等民生领域一个都不能少。山亭区在全市率先实施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总投资1.42亿元的人民医院综合病房楼开工建设,投资5亿元的福源健康养老中心建成运营。建立健全区、镇、村三位一体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就业作为民生之本,去年新增省级创业孵化基地1处,新增城镇就业320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15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7%以内。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440元、每人每年3900元,城乡特困人员保障标准统一提高到每人每年5070元。

打造城乡宜居家园

“柏油马路村中穿,公交奔驰像蛟龙;村容村貌真整洁,家家干净又卫生;自来水清又甘甜,胜似山泉流不断……”这是桑村镇大河村老村主任田福成写的一首《放歌新农村》,歌颂身边新变化。

为让群众出行更方便、环境更宜居,该区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去年以来,编制完成各类规划131项,开工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16个。投资3.3亿元实施东西鲁棚改和府前路西拓、泰和路南延工程。投资2800万元的邾国路改造提升工程竣工通车,完成管网铺设16.8公里、绿化治理20万平方米。精心打造特色小镇,成功创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特色小镇5个,建设美丽乡村90个,完成厕所改造1.95万户,改造提升农村公路165公里,实现城乡公交客运“村村通”。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三年提升计划”,完成危房改造1860户、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15640户、“户户通”道路79公里,城乡环卫一体化全面实现市场化运营。

文化甘霖润民心

“今年从正月初五到正月十三,我们开展送戏下乡160场次,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过足戏瘾。”区文广新局副局长孙华国告诉笔者。

该区把公益演出送基层活动,作为提升基层群众文化满意度的突破口来抓,去年以来,先后开展送戏下乡280余场,放映电影3312场。举办传统文化游艺拜年、广场消夏活动季、枣庄市第二届群众文化艺术节庄户剧团展演、山亭区书画展等活动230余场次。同时,依托区文化馆建成了山亭区历史文化展览馆并免费开放,建设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18个,充实更新农家书屋100处,文化惠民工程让山区百姓更有“获得感”。

孙海锋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台儿庄:“两河一沟”污染治理工程开工

近日,台儿庄区秀水河、北环河、创业沟水系水体污染治理工程先后开工。工程计划5月中旬完工,总投资约460万元。[详细]
枣庄日报 2018-03-31
枣庄2018“风情岩马湖·美丽乡村游”文化旅游节4月1日启幕

枣庄2018“风情岩马湖·美丽乡村游”文化旅游节4月1日启幕

​4月1日上午,由中共枣庄山亭区委区政府、枣庄市旅游和服务业发展委员会、枣庄日报社主办的2018山东好时节“踏青赏花枣庄行”启动仪式暨山...[详细]
齐鲁网 2018-03-31
枣庄9家企业产品不合格被点名 崔老四小磨香油等上榜

枣庄9家企业产品不合格被点名 崔老四小磨香油等上榜

日前,枣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辖区食品生产环节国抽、省抽不合格企业核查处置信息汇总(2017年11月-2018年2月),崔老四小磨香油等一...[详细]
齐鲁网 2018-03-30
枣庄首届糖球会“诱”客来

枣庄首届糖球会“诱”客来

3月25日,在我市举办的首届糖球会上,来自临沂、徐州、济宁等周边的民间艺人,用传统手工艺和现代技术相结合制作的30多种糖球,吸引众多食客...[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3-30

枣庄举办创卫工作业务培训班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创卫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更加科学、规范、有效地做好各项创卫工作。3月29日,我市举办了创卫工作业务培训班。[详细]
枣庄日报 2018-03-30
注意!滕州开展露天烧烤和油烟污染整治范围划定

注意!滕州开展露天烧烤和油烟污染整治范围划定

28日,枣庄滕州市人民政府发布通告,决定从即日起在城区范围内开展餐饮油烟污染及露天烧烤整治工作,整治范围:北至红荷路、东至京台高速、...[详细]
齐鲁网 2018-03-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