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发布倡议书   倡导“绿色清明 文明祭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3-29 18:52:03

29日,枣庄市民政局和枣庄市文明办联合发布《枣庄市“绿色清明 文明祭祀”倡议书》,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倡导环保祭祀、安全祭祀、节俭祭祀、网络祭祀、科学祭祀,过一个绿色、平安、文明、开明、健康的清明节。
倡议书全文如下:
广大市民朋友: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缅怀英烈、慎终追远、悼念先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为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祭祀的良好风尚,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我们向广大人民群众发出倡议:
一、倡导环保祭祀,过“绿色清明”。告别祭祀陋习,倡导环保祭祀,采取公祭悼念、家庭追思、网上祭祀方式祭奠,也可采取献一束鲜花、植一棵树、读一篇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做到不焚香烧纸,抛撒冥币,鸣放鞭炮,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
二、倡导安全祭祀,过“平安清明”。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峰祭扫,提倡文明行车,维护交通秩序;注重公共安全,不携带易燃、易爆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遵守防火规定,不在山头、林地、公墓内违规用火。
三、倡导节俭祭祀,过“文明清明”。积极弘扬庄重、简朴过清明的良好传统,倡导“社区公祭”和“集体公祭”等新的祭奠形式,反对铺张浪费、奢侈挥霍,抵制庸俗、愚昧的祭扫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使清明节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的节日。
四、倡导网络祭祀,过“开明清明”。网络祭祀作为一种新兴祭祀方式,被越来越多的群众推崇。可以利用微博、微信、新媒体等网络平台,传承故人留下的好家风好家训、追忆故人生前的感人故事,表达对故人的思念、感恩和敬仰。
五、倡导科学祭祀,过“健康清明”。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在缅怀与追思中增强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生活的热爱,倡导参加郊游、踏青和放风筝等民俗活动,迎春健身,陶冶情操,培育科学健康的节日生活方式。
广大市民朋友,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争做文明祭祀的引领者、告别陋习的先行者、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践行者,为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责任编辑:杨凡、王鹏、李永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注意!滕州开展露天烧烤和油烟污染整治范围划定

注意!滕州开展露天烧烤和油烟污染整治范围划定

28日,枣庄滕州市人民政府发布通告,决定从即日起在城区范围内开展餐饮油烟污染及露天烧烤整治工作,整治范围:北至红荷路、东至京台高速、...[详细]
齐鲁网 2018-03-29

枣庄第一条玻璃栈道5月1日走起

近日,记者从山亭区葫芦套风景区了解到,枣庄第一条玻璃栈道主体工程已经完工,目前已进入扫尾阶段预计将于5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详细]
枣庄晚报 2018-03-29

枣庄市场多数“野菜”不姓“野”

枣庄几场小雨过后,春光明媚,属于这个季节特有的时令野菜开始映入市民的眼帘。27日,齐鲁晚报记者在枣庄一些农贸市场发现,市面上已经开始...[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29
 为期39天!滕州开展二手房中介专项检查 14项内容列入重点

为期39天!滕州开展二手房中介专项检查 14项内容列入重点

从3月23日至4月30日,枣庄滕州市将对市区范围内二手房中介机构进行专项检查,严查发布虚假房源信息、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等违规经营行为。目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