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3秒丨老手艺! 在他手上这些桃木都变成了工艺品

来源:齐鲁网

作者:滕州台 孙文军

2018-03-23 15:50:03

齐鲁网枣庄3月23日讯 桃木雕刻工艺,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滕州有一位热爱桃木雕刻的手艺人,他叫骆祥长,他制作的桃木工艺品十分精致而且寓意美好。

taomu4.JPG

近日,记者来到了骆祥长的工作室,他正在专心雕刻一把小巧的桃木刀。构思、画图、雕刻、打磨,一连串娴熟流畅的动作过后,一把桃木刀就完成了。

taomu1.JPG

在他不大的工作室内,展架上摆满了他的桃木作品,莲蓬、葫芦、生肖动物……这些工艺品都栩栩如生。骆祥长说,他做桃木雕刻是受到爷爷的熏陶,爷爷那时候给村里的孩子做桃木刀剑。工作后骆祥长就想着把桃木雕刻拾起来。

可对于当时并没有桃木雕刻经验的骆祥长来说,他也遇到了不少的困难,“桃树枝比较细,中间有芯,容易变形,大一点的料也裂,不好保存”。面对桃木的特性,骆祥长决定,如果桃木枝比较完整,就做大一点的工艺品,如果桃木枝比较碎小,就做成小的刀、剑、斧,当装饰品。

taomu2.JPG

随后,骆祥长逐渐接触到一些比较先进的手拿电动工具,做出来的工艺品也就越来越丰富。骆祥长在制作时做了不少创新,使得原本单调的木制品变得更有观赏价值和寓意。

闪电图片.jpg

闪电新闻记者 滕州台 孙文军 枣庄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滕州第十届梨花节暨中华梨园创建研讨会开幕

滕州第十届梨花节暨中华梨园创建研讨会开幕

梨乡欢歌庆盛会,梨花绽放迎嘉宾。25日上午,滕州市柴胡店镇举办了2018“欢乐滕州”嘉年华——第十届梨花节暨中华梨园创建研讨会,吸引了众...[详细]
大众网 2018-03-26

滕州向外地电动三轮车、四轮车发"禁入令"

自3月1日《关于开展电动三轮车、四轮车综合治理的通告》发布以来,滕州开始整治非法电动三轮车、四轮车顽疾。日前,滕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详细]
大众网 2018-03-26
好消息!滕州入围入围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

好消息!滕州入围入围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

经过评选、公示等一系列程序,枣庄滕州市成功入围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这是滕州市在推进文化事业大繁荣大发展进程中取得的又一...[详细]
齐鲁网 2018-03-24
重点关注扶贫领域!枣庄山亭6个巡查组对12家区直单位进行巡察

重点关注扶贫领域!枣庄山亭6个巡查组对12家区直单位进行巡察

近日,枣庄市山亭区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区委书记毕志伟同志在听取第三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宣布了本轮...[详细]
齐鲁网 2018-03-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