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飞针引线三三不断 枣庄老人做虎头鞋七十余年想把手艺传下去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泳君 滕州台 张媛

2018-03-02 12:19:03

blob.png

齐鲁网3月2日讯 提起“虎头鞋”我想大家都不会陌生,它是我国传统民间手工艺制作的一种童鞋,因鞋头呈虎头模样,故称虎头鞋。相传,谁家的娃娃只要穿上鞋底宽大的“虎头鞋”,不仅易于练习走路,穿着舒适外,而且还有“驱病”、“辟邪”、能“成人”之说,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位苏奶奶就做得一手的好活。

来到枣庄滕州市大坞镇苏奶奶家中,她给我们拿出来她做的虎头鞋,莲花帽。她说,因为天气寒冷,入冬以后就很少做了。之前做了很多,因为她手工好,都让周围的邻居拿走了。“我从十多岁就开始做这门手艺,今年我80岁了,现在想起来就做,这都是我小时候跟老人学的,以前我母亲在济宁给别人做针工,做的时间久了她也就学会了,我就在旁边看,看着看着也学会了。”

苏奶奶告诉我们,虎头鞋通常在小孩满周岁或生日时穿,这样可以为小孩壮胆、避邪,也有祝愿小孩长命百岁之意。别小看一双小小的虎头鞋,它从打袼褙到纳鞋底,从做鞋面到绣花,一针一线都凝聚着亲人的智慧和汗水。俗语称“三月三把针按,到重阳才要鞋穿”,可见虎头鞋的制作有多复杂。

先剪一个鞋底状的纸壳,然后再纳鞋底,“咱们都说是九针,其实是三三不断的意思,这鞋底个个都是九针,针线横竖看都是三趟,这就是三三不断。”除了栩栩如生的虎头鞋,苏奶奶家还看到了她制作的莲花帽。

“这个是蝴蝶闹莲花,这个帽子先裱上瓣,裱上这个头,再剪花贴在上面,再用线一点点缝上去,这个很费功夫,这个帽子没有十多天缝不完,莲花帽适合两三岁的孩子,都戴上去会跑了,以前都在蝴蝶上钉两个铃铛,走起路来叮当的响。”采访中,苏奶奶告诉我们,她有四个孩子,但是没有学会她的手艺,如今年事已高,希望有人能把这项手艺传承下去,她也很愿意教。

编后:在以前,说起虎头鞋可谓无人不知,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曾经是每家小孩的必备品的虎头鞋却渐渐被大众遗忘。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它。留住老手艺,让我们的文化遗产“活”起来。

闪电新闻记者 李泳君 滕州台 张媛

[责任编辑:杨凡、董晓爽、李永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