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6秒 | 百年传统老手艺,这个村正宗地瓜手工粉皮远销全国!

来源:齐鲁网

作者:滕州台 胡乐同

2018-01-04 12:39:01

齐鲁网枣庄1月4日讯(记者 滕州台 胡乐同)

粉皮是中国饮食文化中的重要一员,在滕州南沙河镇上徐村,仍保留着制作粉皮的老手艺,近日,记者前往该村,亲眼目睹了百年老手艺——纯手工粉皮制作过程。

QQ截图20180104115535_副本.jpg

热腾腾的锅台边,村民刘传林和老伴正在制作着粉皮。刘传林介绍,做粉皮第一步是要把地瓜淀粉敲碎,倒进缸里打成汁,然后就可以上锅去做了。

粉皮5_副本.jpg

用勺子取少量调成的粉糊,放入旋盘内晃匀。随后将旋盘放在锅中的开水上面,在顺时针晃动的作用下,粉糊由盘底中心向四周均匀地摊开,恰似摊圆的煎饼。待中心没有白点时,再把旋盘放进清水里冷却、起皮、拨水,就这样一张簿如纸、滑如缎的粉皮完成了。刘传林把做好的粉皮平摊在高粱帘子上,将帘子斜立于院外墙上晾晒。

粉皮2_副本.jpg

滕州市南沙河镇上徐村村民刘传林告诉记者:“这个技巧就和平时吃的凉皮的做法一样,只不过那个是蒸,这个是煮,只有煮熟了,晾干,才有这个口感。一般转2-3圈,薄厚均匀。”

刘传林今年53岁,他从小就跟着爷爷、父亲做粉皮,亲眼见证了粉皮制作的变化,现在技术改进了很多,风箱换成了炉子,制作上也快了不少。除了下雨天,一年四季都能做粉皮。

粉皮1_副本1.jpg

上徐村制作粉皮的手艺,祖祖辈辈已经传承了几百年,现在村子里仍有二十多户做粉皮,和刘传林家一样都是小作坊,每家一天能做1000多张粉皮。由于严格按照传统工艺加工粉皮,上徐村粉皮以真材实料受到了众多客户青睐,特别是逢年过节,来购买粉皮的人络绎不绝。

刘传林告诉记者,下一步村子里打算成立合作社,集体收、集体卖,不用各家各户拿着粉皮自己到市场上零卖了。

上徐村加工地瓜粉皮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村民用自种地瓜作为原料,坚持传统手工方法旋制、晾晒粉皮,生产出的粉皮晶莹透亮,口感柔软筋道,目前村里年产粉皮约80万公斤,产品远销全国各地,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微信图片_meitu_4.jpg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元旦枣庄接待游客27.86万人次 门票收入350余万元

近日,记者从枣庄市旅服委获悉,今年12月30日至1月1日,全市10个重点旅游监测景区共接待游客27.86万人次,同比增长22.4%,实现门票收入351.6...[详细]
大众网 2018-01-03

注意啦!今天晚上到明天枣庄将迎中到大雪

3日,记者从枣庄市气象局了解到,本周枣庄将迎来2018年的第一场大雪。气温将出现“断崖式”下跌,最低气温降至-8℃。提醒市民要做好防寒保...[详细]
齐鲁网 2018-01-03
赞!枣庄市薛城区荣膺“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赞!枣庄市薛城区荣膺“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近日,山东省文化厅公示了第五批“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命名名单,薛城区因民间文化艺术繁荣,尤其是唢呐艺术的深入挖掘和传承而榜上有...[详细]
大众网 2018-01-02

吸引人才回乡创业 薛城开始寻找在外青年博士

近日,薛城区团委联合薛城区人才办等有关单位,决定开展“薛城青年人才工程·寻找在外青年博士”活动,吸引集聚更多薛城籍青年精英人才回乡...[详细]
大众网 2017-12-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