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赞!枣庄市薛城区荣膺“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8-01-02 15:46:01

近日,山东省文化厅公示了第五批“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命名名单,薛城区因民间文化艺术繁荣,尤其是唢呐艺术的深入挖掘和传承而榜上有名。

据了解,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根据文化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命名工作方案部署,省文化厅开展了第五批“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命名工作。按照“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命名办法,通过申报、初审、终评三个阶段,共有73家入选第五批“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命名名单,枣庄市共有三个区(市)入选,分别是滕州书画、山亭土陶和薛城唢呐。

20161205082730393.jpg

薛城唢呐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砀山唢呐主承鲁南文化,以唢呐和芦笙为主奏乐器,经过若干代唢呐艺人的口传心授,薛城唢呐有了长足的发展,其演奏技巧也逐渐形成了当地独特的“憨派”艺术风格。目前,薛城有代表性唢呐演奏班子大小70多个,专业艺人就达2600多人,演奏人员数万人,演出形式分“搭台吹”、“无台吹”和“走吹”,曲目主要有地方戏曲曲牌和唱腔,唢呐牌子曲、民间小曲和器乐曲,歌曲联奏,主要用于婚寿吉庆丧葬等活动中,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为了更好的推进薛城唢呐保护和传承工作,薛城区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深挖文化内涵,着力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

深入挖掘整理。薛城区高度重视对地方特色文化的挖掘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不断加大对民间文化的挖掘整理力度,尤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如薛城唢呐、剪纸等。目前,经加工整理包装申报,全区列入省级“非遗”保护名录的7项(奚仲造车传说、薛城唢呐、麦秸手编、洛房泥玩具、薛城缝绣、人灯舞、骨牌灯舞),市级43项,区级61项。

用好文化阵地。薛城区成立了薛城区唢呐艺术培训中心和薛城区唢呐民间艺人协会,每年邀请民俗专家、唢呐名家和唢呐爱好者参会,共同探讨唢呐发展,做大做强薛城唢呐。在全区7个镇综合文化站、246个村社区基层综合服务中心设立“薛城唢呐”展览室。尤其是沙沟镇沙沟西村的“民俗博物馆”,展览了各阶段唢呐的发展演变史,将薛城唢呐艺人的智慧、坚韧与热情彰显得淋漓尽致。

传承唢呐发展。为“薛城唢呐”传承人田家增专颁发了省级非遗项目传习所牌匾,为非遗项目的传习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并陆续建成实验小学、临山小学、舜耕中学、二十九中等4个唢呐传承基地,通过基础知识讲座、吹奏技巧示范、一对一辅导演练和学习成果展示等方式,为唢呐艺术爱好者传道授业解惑,累计培养学生数千人。

做活薛城唢呐。将薛城唢呐纳入“送戏下乡”、“非遗进校园”等文化惠民工程,结合百日消夏群众文化艺术节、邻里文化节、文化迎春乐、文化暖冬行等大型活动,开展薛城唢呐活态展演,传承和发展这一民间传统文化。大力开展“非遗四进”活动,让“薛城唢呐”走进社区、走进校园、走进部队、走进网络,组织学生成立非遗兴趣小组学习非遗技艺或创编和表演非遗节目等方式以一种生动活泼的形态展现在众人眼前,充分展现其魅力,并激发新一代年轻人学习传承的兴趣,使得薛城唢呐从“活”起来到“火”起来。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