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枣庄破坏山体,你可能面临上万元的处罚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7-12-26 12:57:12

25日,枣庄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枣庄市山体保护条例》颁布新闻发布会在枣庄市国土资源局举行,针对私挖乱采现象严重、对山体破坏较大的行为处罚将有法可依。

1.jpg

山体开发利用程度高,采石、取土破坏地形地貌

新闻发布会上,枣庄市法制办公室主任介绍,好的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山体作为区域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环境、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枣庄市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森林资源。其中,山地和丘陵占全市国土面积的58.6%,山体不仅为区域发展提供了空间和资源,更为经济、文化的多样性发展提供了重要载体。

黄继忠解释说,《条例》的出台是维护法制统一,适应枣庄山体保护发展新形式的需要。就实际调查情况而言,枣庄山体多以石灰岩、花岗岩、白云岩、页岩等组成,多用作建筑石材,开发利用程度较高。长期以来,受经济利益驱动,非法盗采山石资源行为时有发生,对山体的破坏程度较大。由于经济快速发展对山石资源的迫切需求,开发已经呈现出向山体蚕食的趋势,城区和近郊的山体已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一些乱砍滥伐行为、少数不合理的地产开发建设活动以及少数不规范的采石、取土活动不仅破坏了山体原生地形地貌,更增加了引发地质灾害的风险。

2.jpg

明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高压打击违法行为

据了解,《条例》从起草到审议通过历时8个月多时间,已于2017年12月1日经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批准,决定自2018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

从《条例》上记者了解到,枣庄市针对山体保护制定了具体保护措施。同时,实行山体保护行政首长负责制和生态环境损害问责制,将山体保护工作纳入区(市)政府年度生态保护工作考核内容。今后新设采矿权限制在一般保护范围内,充分利用已开采的山体,严格限制开采完整的自然山体。压实各级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山体保护联席会议和联合执法制度,充分发挥镇(街)、村(居)的巡护作用,及时查处破坏山体的违法行为。

严厉打击各类违法侵占、破坏山体行为。加大对辖区内的山体进行巡护力度,发现在山体保护范围内违法采石、采矿、采砂、取土等侵占、破坏山体的行为的,要依法立案查处;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违法采矿行为造成的耕地、林地、水源地等破坏行为,由公安、国土资源、城管、林业、工商、环保、水利等部门联合办案,公开查处,公开曝光。

3.jpg

谁开发谁修复,谁破坏谁治理

据悉,在山体保护监督治理的工作开展的同时,破损山体的修复治理也将一同开展。

据《条例》规定,在山体保护范围内,属于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森林公园等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严格保护。一级保护山体除了重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必要的山体景观游赏设施;军事、保密等特殊用途设施项目建设外,禁止其他侵占、破坏山体行为。二级保护山体除了重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必要的山体景观游赏设施;军事、保密等特殊用途设施及市人民政府依法批准的其他项目,禁止其他侵占、破坏山体行为。

同时,对于已经承包了山体保护范围内的荒山、土地、林地等经营的,承包方或者承包经营权流转的受让方违法采石、采砂、建房、建坟、取土等造成山体破坏的,发包人应当及时制止,并要求赔偿损失,直至收回承包权。

而对于破坏山体修复治理工作实行“谁开发谁修复、谁破坏谁治理”的责任机制,坚持边开发利用、边修复治理的原则。违反《条例》规定,将由国土资源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恢复原状,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期满仍达不到规定要求的,处以修复治理费用一倍以下的罚款。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将实施,枣庄市场掀降价甩货潮

2018年1月1日,奶粉新政《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将全面实施。《办法》中指出,2018年起,未取得注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将...[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2-26
海丽气象吧|枣庄本周最低温-6℃ 30日或有弱降水

海丽气象吧|枣庄本周最低温-6℃ 30日或有弱降水

25日,记者从枣庄市气象局获悉,枣庄本周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受冷空气的影响,30日会出现一次弱降水的天气情况,气温...[详细]
齐鲁网 2017-12-25

枣庄11条公交线路老年人有优待 65周岁以上免费坐

近日,我市下发了老年人免费(优惠)乘坐公交车实施办法(补充规定),将2013-2017年我市新增的11条城区公交路线纳入优待线路。[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7-12-25

首批省级“四型就业社区”公示 枣庄26家社区入围

12月18日,省人社厅对拟认定的400家首批省级“四型就业社区”名单进行公示,枣庄市共有26家社区入围。[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7-12-25
要考驾照的看过来!枣庄11月份23所驾培机构排名出炉

要考驾照的看过来!枣庄11月份23所驾培机构排名出炉

要考驾照的看过来!枣庄11月份23所驾培机构排名出炉 [详细]
齐鲁网 2017-12-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