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出新旧动能转换“组合拳”!薛城前三季度GDP实现252.35亿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泳君 通讯员 万照广赵力

2017-12-13 13:03:12

齐鲁网12月13日讯(记者 李泳君 通讯员 万照广赵力)13日,记者从枣庄市薛城区获悉,枣庄市薛城区抢抓“十三五”全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和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区契机,巧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牛鼻子”,精准发力,科学施策,打造新动能引擎,厚植发展新优势,全区经济逆势上扬:今年前三季度,该区实现生产总值252.35亿元、增长6.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1.6亿元、增长2.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98%,经济转型发展跑出了“高铁速度”。

自年初开始,薛城区抽调发改、经信、旅服、农业等专业人员,围绕工业、农业、服务业、文化产业等7项内容,组织开展了跨部门、跨领域调研,摸清了全区产业情况、产业创新情况。该区委托中经汇成(北京)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全区产业发展规划,高起点绘制了文化旅游、医养结合、新能源等12个产业的发展蓝图。按照错位发展思路,重点发展智慧产业、智能硬件、新能源新材料、医养结合和高端生产性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加快打造一批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功能区。

围绕健全推进机制,薛城区成立了以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32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战略规划领导小组,组建了综合协调、课题调研、政策梳理、重大项目四个工作组,建立了联席会议、调查研究、督促检查、信息联系、职责分工五项制度,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了新旧动能转换工作落到实处。

薛城区将项目作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首批梳理8个重大项目,组建了全区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并成功列入上级盘子。同时,以“四新”“四化”为主攻方向,梳理国内外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名单,抓好项目的论证、合作、引进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的对接,为转型发展储备一批优质项目。目前,已筛选20余个重点项目,进行了针对性洽谈。同时,紧盯智慧社区、智慧政务、智慧城管、智慧旅游等10个项目,全面启动了智慧薛城建设。

薛城区坚持把工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做好传统产业“转”的文章,引导智赢门窗、国宁车业等具有比较优势的传统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机器换人、商业模式再造等方式,进行“转型”发展;鼓励中力阀门、东大锅炉等有技术、有潜力的传统企业,通过上市融资、产品升级等方式,推进企业“转产”,开采更多动能新“金矿”。同时,做好新兴动能“育”的文章,推进润恒光能二期等在建新兴项目尽快投产,制定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等产业的五年培育计划,力争新上一批动能转换项目,实现增量崛起,让新锐“挑大梁”。

围绕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创新平台,薛城区深化产学研合作,先后与清华大学、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合作,建设孵化器2.0科技创新产业公园、绿碳化工中试基地两大平台。目前,孵化器2.0科技创新产业公园一期已建成运营,入驻项目3个、创新创业团队2个;绿碳化工中试基地计划年内建成运营。建成省、市级创新孵化基地4处,成功孵化企业75家,汇聚创业商户850余家,带动就业8700余人。大力招引创新紧缺人才,紧扣产业链、创新链布局人才链,制定国有企业高端人才招引意见,梳理紧缺人才70人,目前第一批已招引20人,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智力支撑。

立足拓展发展空间,薛城区整合区直部门、镇(街)和产业招商组资源,全面推行全域招商。开通运营枣庄西—黄岛港集装箱班列,结束了全市没有集装箱班列的历史,通过海港—内陆港的一体化操作,实现内陆地区国际货物的快速流转,使枣庄地区的外向型企业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国际大港的优质服务。依托铁水联运物流园项目,筹建多式联运海关特殊监管场站,实现本地通关,更加方便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

[责任编辑:杨凡、王鹏、李永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枣庄明天白天到夜间或将迎首场降雪

海丽气象吧丨枣庄明天白天到夜间或将迎首场降雪

枣庄市气象局发布天气预报称,预计14日白天到夜间,阴局部地区有小雨雪,全市范围内将迎来降雪降温的天气,今冬的第一场雪即将来临。[详细]
齐鲁网 2017-12-13
枣庄一女子深夜高速骑车逆行  交警拦停送其回家

枣庄一女子深夜高速骑车逆行 交警拦停送其回家

枣庄一女子深夜高速骑车逆行 交警拦停送回家[详细]
齐鲁网 2017-12-12
 保障中小学冬季取暖!枣庄要求室内温度不低于16℃

保障中小学冬季取暖!枣庄要求室内温度不低于16℃

保障中小学冬季取暖!枣庄要求室内温度不低于16℃[详细]
齐鲁网 2017-12-12
全国19省市200余人齐聚枣庄山亭 把脉旅游精准扶贫

全国19省市200余人齐聚枣庄山亭 把脉旅游精准扶贫

12月11日上午,全国贫困地区旅游扶贫培训班在枣庄市山亭区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17-12-12
做热冬季旅游!枣庄薛城推出10项精彩活动激发市民热情

做热冬季旅游!枣庄薛城推出10项精彩活动激发市民热情

11日,记者从枣庄市薛城区旅服局获悉,薛城积极筹备冬季节会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7-12-11
海丽气象吧丨受冷暖空气影响 枣庄本周或迎首场降雪

海丽气象吧丨受冷暖空气影响 枣庄本周或迎首场降雪

记者从枣庄市气象部门了解到,本周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气温偏低,14日-15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全市范围内将有一次小雪天气过程,降雪...[详细]
齐鲁网 2017-12-11
枣庄峄城举办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 200余人达成意向

枣庄峄城举办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 200余人达成意向

近日,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在区人力资源市场举办2017年冬季高校毕业生暨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现场热闹非凡,前来求职的人们络绎不绝。[详细]
齐鲁网 2017-12-11
枣庄2017前三季度GDP排名出炉 滕州位居全省第五

枣庄2017前三季度GDP排名出炉 滕州位居全省第五

日前,山东省发改委主管的《齐鲁周刊》发布137个县(市、区)2017年前三季度GDP排名及有关数据。在GDP规模排名中,枣庄各区(市)在全省排...[详细]
齐鲁网 2017-12-10
提高枣庄知名度和美誉度!电视剧《中兴风云》进入拍摄洽谈阶段

提高枣庄知名度和美誉度!电视剧《中兴风云》进入拍摄洽谈阶段

12月8日,山东影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山东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晋亮,总经理吴雪松,副总经理李峰、王学红等一行5人到枣庄新中兴...[详细]
齐鲁网 2017-12-09

枣庄推行“先落户后就业”吸引鼓励返乡创业

近日,记者从枣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为进一步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枣庄多部门联合下发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八项措施,全面吸引人才...[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2-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