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探访鲁南首个工业4.0工厂 新旧动能转换能源行业样板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泳君 薛城台 徐楠 张潇艺

2017-12-04 17:32:12

齐鲁网12月4日讯(记者 李泳君 薛城台 徐楠 张潇艺)多乐公司运行的智能化生产线,被誉为鲁南地区首个工业4.0工厂。智能化的生产工艺,让产品质量及生产效率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近日,记者在枣庄市薛城多乐公司智能生产车间内看到,一台台机器人整齐的分布在各条生产线上,正有条不紊的操作切割、焊接、折弯、喷涂等空气能生产环节。整个生产流程中,只需要工人按下几个按钮,进行关键工序的确认和调整。

山东多乐集团副总王峰坦言,通过产品的升级改造,提升旧动能,开发新动能,产品的生产效率提高70%以上,而我们的人工成本降低了30%以下,所以说通过响应国家的新旧动能转化,公司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抢先实现智能制造,使多乐公司在传统炉具产业领域率先转型,在业内异军突起,成为中国农村能源行业的一面旗帜,体现了旺盛的市场生命力。其实,这只是薛城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薛城区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推动发展的“牛鼻子”,坚持传统产能提升和新动能培育“双轮驱动”,倾力打造经济结构转型和实体经济升级的新引|擎,一棵棵“老树”竞相发出“新枝”,一个个“新锐”先后挑起“大梁”,全区转型发展跑出了“高铁速度”。

围绕新旧动能转换,薛城区坚持高点定位,绘制了全区“产业地图”,建立了包括枣庄铁路物流园、枣庄孵化器2.0科技创新产业公园等重大项目在内的核心项目库,梳理出煤化工、文化旅游、教育、大健康、新能源等11大主阵地,并逐一明确任务书、施工图、时间表,通过推进一二三产融合,促进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实现倍增效应,持续释放发展动能,打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优势牌”。

围绕压减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薛城区全面退出水泥、采石行业。同时,运用新设备、新产品、先进技术改造转化提升传统产业,投资187.8亿元,累计实施工业技改项目210项,用新技术嫁接老企业,千万百计帮助企业“找靠山”“攀高枝”“结良缘”。从区级到镇街,上下联动,层层推进,形成了从上到下的华丽转身。

邹坞镇副镇长李建华表示,邹坞镇过去是以钢铁、水泥、 煤炭作为传统的支柱产业,按照中央省市区要求部署,进行了动能转换,邹坞镇顺应形势,对顺通水泥、金正实业煤矿进行了整改、升级改造 。下一步邹坞镇也是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总抓手、加快企业的转型升级、实现邹坞镇总体的跨越式发展。

动能培育,创新平台搭建是关键。枣庄市薛城区先后建立起省市区级31个科研基地机构,培育6800余名科研人员。投资建成了占地面积52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0个创业实体入驻的薛城区大学生创业园,每年设立1000万元电商孵化专项基金,为人园企业提供房租补贴和创业开业补贴,确保了创业大学生“拎包就能入驻创业”。先后孵化“互联网+”企业126家,有102家注册成立公司,成为薛城经济转型发展的新生动力。

[责任编辑:杨凡、张伟、李永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胡正伟丝路水墨画走进滕州 笔墨再现古丝路神韵

胡正伟丝路水墨画走进滕州 笔墨再现古丝路神韵

近日,一带一路——胡正伟胡小敏丝路风情中国画全国巡回展走进滕州,在初冬季节,为参观者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作为当代著名写意画家,胡正...[详细]
齐鲁网 2017-12-04
枣庄三家单位入选第三批省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枣庄三家单位入选第三批省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枣庄三家单位入选第三批省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详细]
齐鲁网 2017-11-30
枣庄市老旧小区整治项目全部开工  基本完成97个

枣庄市老旧小区整治项目全部开工 基本完成97个

近日枣庄市住建局公布了全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情况,截至10月底,枣庄市老旧小区整治项目已全部开工,基本完成97个,332.6万平方米,373...[详细]
齐鲁网 2017-11-30
聊城牌照货车违法超载20人枣庄被查 驾驶室就塞仨人

聊城牌照货车违法超载20人枣庄被查 驾驶室就塞仨人

11月28日6时50分许,枣庄市薛城交警大队城区中队巡逻民警在辖区枣曹路与天山路开展勤务巡逻时,巡逻至枣曹路北立交桥路段处,发现一车号为...[详细]
齐鲁网 2017-11-30
滕州100本市民最喜爱的书籍评选启动 12月11日投票截止

滕州100本市民最喜爱的书籍评选启动 12月11日投票截止

100本滕州市民最喜爱的书籍”评选活动近日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17-11-29
枣庄前十个月发生39起生产安全事故 其中交通事故33起

枣庄前十个月发生39起生产安全事故 其中交通事故33起

枣庄前十个月发生39起生产安全事故 其中交通事故33起[详细]
齐鲁网 2017-11-29
长期未经营!峄城区64家企业被吊销营业执照

长期未经营!峄城区64家企业被吊销营业执照

枣庄区峄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案调查的一批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案件,现已调查终结。[详细]
齐鲁网 2017-11-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