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花果泉村主任王庆成自掏腰包规划小山村 做致富领路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泳君

2017-11-04 01:24:11

微信图片_20171103230039.jpg

齐鲁网11月4日讯(记者 李泳君)在枣庄市中区税郭镇北山脚下,有一个小村叫花果泉村。在村里,只要提起村主任王庆成,村民们都伸出大拇指称赞。“庆成是位实在人,俺村里发生的大变化可是他的功劳!”近日,记者在村里采访时,44岁的村民王思钰满是称赞。

王庆成,土生土长在这个山村,联大毕业生后。每逢节假日,当他回到家乡看到百姓生活不富裕,便立志要改变这一切。他决定回来,为村里的乡亲们做点事,他毅然回村干起了村主任。

他上任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拿出个人积攒的三万元钱,把多年遭破坏失修的花古泉修复、砌垒、维护。

很快,一系列的惠民实事便开展起来。王庆成先投资6000余元安装更换了60余盏路灯,紧接着,在村庄的关键路口和主要要道安装了7个摄像头的监控系统并为村里建设了一个小型休闲娱乐广场。随后,出资8000元把没有接上自来水的100余户村民全部免费安装接通。让全体村民都吃上干净放心的山泉水。

 花果泉村过去底子薄,没有什么副业,村民们只靠种庄稼、山林种植贴补生活。为了造福村民,今年初,王庆成村向林业部门申请了封山育林项目。至今,上级林业部门投资不少于50万元,资金全部用在了在绿化造林,逐渐恢复和改变了该村的绿色自然生态景观。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王庆成带领村民治理绿化荒山后,又向着小农水灌溉农田项目迈进。他向水利部门申报,批准投资了100万余元,实现了农田灌溉全覆盖。

这个小山村,三面环山,草木茂盛空气清新,造就了纯天然,无污染的花古泉水。

穿过小村,沿着一条弯曲的小路,在村东北半山腰便是花果泉。83岁的王守芳老人介绍说:“这眼古泉可是有年头了,打俺小的时候就有,它从大西北流过来,水流落之处,有一圆形酷似鼓的天然石头,泉水击打此石,发出声音似鼓声。”

周边的几个村庄上义河、中义河、张家河,都引此水浇灌庄稼。然而,由于近几年间,开采、挖石、掘矿,花古泉周围坏境遭到破坏,村民们看在眼里,痛在心上。

微信图片_20171103230026.jpg

王庆成的确是一位实在人。他不善言语,皮肤晒得黝黑,身背一个小包,常年骑着一辆旧摩托车,走村串户,体察民情,一个小本子里记得都是哪年哪月要做的事,村民的情况他了解的一清二楚,对他来说集体的事他做不完。

1509721506(1).png

花果泉村现有人口800余人,但8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50余位,都身体健康。谈到花果泉今后的发展前景,王庆成充满信心:“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方百姓不仅长寿,而且人才辈出。我们计划以花古泉为中心,开发建设花果泉休闲旅游景点。并结合自身特色,创新开展各种活动。”

对于矿坑利用,王庆成早有规划:“西部矿坑,开荒复垦;东部矿坑,发展休闲农业;南部矿坑,发展生态农业。通过转型治理、逐步回填,努力将花果泉村打造成一个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宜居村落,稳步发展成为闻名遐迩的花果之乡。同时把无公害花古泉牌花生、大姜等农副产品,推向更广的市场,提高附加值,增加村民收入”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李永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