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峄城古石榴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出炉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泳君

2017-10-24 16:51:10

齐鲁网10月24日讯(记者 李泳君)近日,枣庄政务网发布山东峄城古石榴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按照规划将总投资15521.7万元,对石榴王、三近书院、权妃墓等进行保护修复和提升,建设石榴观光带等工程,打造国内一流的国家级森林公园。

山东峄城古石榴国家森林公园主要包括万福园、青檀寺、仙坛山、仙人洞等著名的景区以及面积广大、历史悠久的石榴古树林。万福园原名“园中园”,园内石榴树树龄都在300年左右,是森林公园内530余万株石榴树的发源地,也是原始风貌保存最为完好的精华所在地。著名的景点有恩赐泉、滚锅泉、青龙溪、“福”石、“丞相树”等。

青檀寺位于峄城西约3.5公里楚汉两山的窄谷中,为鲁南地区规模较大的一座佛教寺院,寺院因长满青檀而得名。据调查,寺内树龄在千年以上的青檀树有36株,百年树龄以上的500多株,另外,寺内还分布有以青檀、栾树为主的天然次生林,柿树、银杏、紫藤等其他古树以及金界楼、报国塔、国际友谊书法碑廊等著名景点。

仙坛山具有“体端峰秀,形如华盖,植被葱郁”的特征。清晨,寂静的林木犹如团团簇簇的翡翠堆在一起,发出水灵灵的闪光。置身山下向山坡上遥望,悠然的雾霭缓缓飘移,好似人间仙境。当旭日升起,朝晖映照满山绿云,如烟如黛的山林风情,使“仙坛晓翠”的景观更加绚丽。

仙人洞景区内在山半腰处有瀑布下泻,山下观之,如白云横空,故名:“仙洞悬云”,为峄县八景之一;景区深数十米,洞北侧有一石窟,窟中有石佛凿像一尊,沿洞而上,见悬崖百尺。“高山流水·万象森列”,顺隙而下。还有朝阳洞、玉皇洞、八叉洞、滴水井等名胜,与仙人洞形成浑然一体的景观长廊。

古石榴片区分布有大面积的石榴林,面积1161.8公顷,占公园内有林地面积的57.27%。公园及周边集中成片石榴种植园多达1.2万公顷。春天郁郁葱葱,夏天繁花似锦,浓香四溢;秋天果实累累,景观迷人。

古石榴森林公园性质定位为以古石榴、古青檀、区域文化为特色,建设集生态保育、观光休闲、科普科研、文化体验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城郊型公园,打造国内具有示范意义的森林生态旅游区,成为国内一流的国家级森林公园。

规划范围内计划在匡衡路与水系两侧40米的范围内利用不同品种的石榴树打造石榴观光带(8.4公顷),进一步突出古石榴森林公园的资源特色。同时计划在南入口处景观大门以北新建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的游客中心,设置游客咨询、售票服务、导游服务、团队接待等服务项目。在游客中心以西,利用水系与匡衡路之间的空间,结合石榴观光带、滨水湿地景观带及独特的建筑风格打造滨水风情街,建筑面积约15000平方米。主要对石榴及其制品、旅游纪念品和旅游基本备用品进行售卖。

对于一些现有的景点也将进行进一步保护利用,包括青檀寺、岳飞养眼楼、一望亭、三近书院、权妃墓、仙人洞等人文景点和石榴王、青檀古树群、次生林景观等自然景点都列入了规划名单。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青檀峡谷以西的山谷内现状有一座煤灰坝,显得十分突兀,长期为人诟病。在本次规划中,计划在坝体以北远离水体处栽植柽柳、旱柳,在临近水体处栽植水杉、乌桕、白蜡等耐水湿植物以及莲、水葱、茨菇、水生美人蕉、水生鸢尾等水生植物,形成景色优美的人工湿地,游客可站在坝顶观赏湿地景观;结合枣庄、峄城的区域文化对坝体进行合理的改造,并设置桌椅,形成古峄文化休闲驿站,向北可感受湿地风光,向南可俯瞰榴园景色。

本规划年限为10年(2016至2025年),分为近期(2016至2020年)和远期(2021至2025年)。总投资15521.7万元,近期投资10528.3万元,远期投资4993.4万元。近期重点开展基础设施工程、旅游服务设施工程、森林植被景观提升工程、完善景区景点建设等工作,远期则重在特色森林风景资源的深度挖掘、旅游产品的开发、旅游项目的进一步完善和开发、旅游市场的开拓等工作。


[责任编辑:杨凡、王鹏、李永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满树“黄金”!枣庄百亩黄桃成熟进入采摘季

满树“黄金”!枣庄百亩黄桃成熟进入采摘季

10月23日,枣庄市山亭区店子镇尚河村生态园里几名游客在采摘晚熟的黄金桃。[详细]
齐鲁网 2017-10-24
薛城区斥资18亿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

薛城区斥资18亿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

薛城区斥资18亿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详细]
齐鲁网 2017-10-24
2017年冬季枣庄这10家水泥企业将错峰生产

2017年冬季枣庄这10家水泥企业将错峰生产

近日,市经信委、市环保局联合发布了枣庄市水泥企业2017年冬季错峰生产情况的报告,2017年枣庄14家水泥企业,10家执行错峰生产,4家因承担...[详细]
齐鲁网 2017-10-24
好消息!枣庄山亭又增一处省级创业孵化基地

好消息!枣庄山亭又增一处省级创业孵化基地

近日,枣庄市山亭区鲁南网商谷创业孵化基地被认定为省级创业孵化基地。至此,山亭区已创建省级创业示范平台2处、市级4处。据了解,鲁南网商...[详细]
齐鲁网 2017-10-24
枣庄10月底前将关停取缔淘汰类

枣庄10月底前将关停取缔淘汰类"散乱污"企业

近日,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枣庄市 2017—2018 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2017年10月底前...[详细]
齐鲁网 2017-10-24
海丽气象吧|本周枣庄气温开启“任性”模式 最低气温降至5℃

海丽气象吧|本周枣庄气温开启“任性”模式 最低气温降至5℃

本周枣庄市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气温走势开启“任性”模式,先降温后升温,未来三天气温偏低,最低气温降至5℃,出现在24日前后。26日气温...[详细]
齐鲁网 2017-10-24

吃着营养餐、住着标准间 你相信这是枣庄的养老院?

2017年枣庄市两会期间,20件惠民实事罗列,要再建设15处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30处农村幸福院;新建改建60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0-23

2017全国品牌服装服饰羊绒皮草(枣庄)展销会落幕

10月21日,正在新城枣庄会展中心举行的2017全国品牌服装服饰羊绒皮草(枣庄)大型展销会热闹非凡。尽管当天是展销会倒数第二个交易日,但是...[详细]
枣庄日报 2017-10-23
72秒丨枣庄女教师单腿跳跃讲课19年 装上假肢学生排队抱她

72秒丨枣庄女教师单腿跳跃讲课19年 装上假肢学生排队抱她

一条腿,一根拐杖,三尺讲台上跳跃着讲课 。枣庄市有一位女教师,一堂课45分钟的时间,残疾的她要坚持用一条腿跳跃370多次,这一坚持就是19...[详细]
齐鲁网 2017-10-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