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国祖孙两人与枣庄“汉诺庄园”接力故事:葡萄串起两国友谊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永文

2017-07-04 23:29:07

为完成诺博和汉斯的遗愿,诺博的外孙马克·林顿也追随其外公的足迹,十年来3次到访山亭,为中国果农指导种植技术。

齐鲁网7月4日讯(记者 李永文) 炎热的七月,位于山东枣庄的汉诺庄园里,500亩葡萄迎来了又一个生长高峰期。再过一段时间,它们将被酿成美味的葡萄酒,装进瓶里,贴上商标,远销各地。

德国专家先后17次到山亭,传授种植技术

在葡萄园入口处,矗立着一尊外国老人的铜像。他手握葡萄酒杯,面带笑容,凝望远方。这位老人就是17年前被德国退休高级专家组织(SES)派往中国进行无偿技术援助的德国果树专家诺博·高利斯。

2000年春天,花甲之年的诺博受中国外国专家局邀请,来到与他的家乡德国阿尔地区处于同一纬度,光照、地形极为相似的山东枣庄山亭区,向当地农户传授酿酒葡萄、车厘子等果树培育技术。2000年到2009年间,诺博与助理汉斯先后17次到枣庄山亭,送来优质苗木、传授种植技术、帮助当地人建立了葡萄庄园、葡萄酒厂。2007年和2009年,年迈的汉斯与诺博相继去世。为了纪念这两位德国专家,山亭将葡萄园命名为“汉诺庄园”,并在庄园内建了诺博的铜像。

2014年3月2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德国期间在柏林发表重要演讲,演讲中,习近平主席讲述了两位德国专家在中国山亭的故事。习近平主席亲自讲述汉诺故事之后,位于中国山东枣庄的山亭区和汉诺庄园迅速火红起来。

诺博与汉斯虽然去世,但这段葡萄藤串起的中德情缘却一直在延续和演绎。

到带队德国考察的中国枣庄对外联络部门负责人刘侠女士,给家乡带回一个好消息:诺博的家乡德国巴特诺伊阿尔-阿尔韦勒市希望与枣庄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期待着与中国的枣庄在经济、文化、教育、旅游等多个方面进行长期合作。

在山亭土生土长的高级农业技师高振楼是当年山亭欧洲良种苗木中国繁育基地管理负责人,成为跟着诺博学习先进种植技术的第一人。

“枣庄山亭区一带,很早就有种植葡萄的传统,但产量低、规模小”,高振楼向记者介绍说,诺博与汉斯来到山亭后,通过对十多个乡镇土壤、气候进行勘察,认定这里适合种植酿酒葡萄,于是在高振楼等当地一批农业技师的帮助下,中德两国的农业专家便从一亩试验田开始做起,才有了后来的汉诺庄园。
“严谨、诚信、勤劳、善良”,谈及对花甲之年“空降”山亭的德国专家诺博的印象,早年从烟台来到山亭的葡萄种植专家于庭柏回忆道,诺博每次从德国回到山亭,都用麻袋把优质品种的葡萄接穗从德国背到中国,飞机托运的时候超重,他宁肯自己掏钱,为这些珍贵的种苗支付超过2万元人民币的罚款。

德国专家诺博和助手汉斯在中国山亭,与当地人同吃同住。身材高大的诺博与汉斯,在葡萄园不得不双膝跪地,俯下身体一连数小时高强度劳作。在检查农户培育种苗的时候,不断向他们强调“敬畏自然”、“尊重科学规律”等种植理念,两位德国专家的敬业,吸引越来越多农户加入了学习行列。

经过德国专家无私的指导和示范,枣庄山亭区的葡萄种植业和其他林果业获得了飞跃。截至记者来到山亭采访时,山东枣庄山亭区的葡萄种植和酿酒,已经以汉诺庄园为中心向全域辐射。当年德国专家诺博与汉斯带来的车厘子、油桃等果树优良品种,也给当地创造了每年上亿元人民币的产值。

当年德国专家工作过的汉诺庄园,则率先以葡萄、葡萄酒为主产业,向高端文化旅游综合体发展。据汉诺庄园的现任“庄主”王龙庆向记者介绍,目前汉诺庄园占地面积800亩,葡萄园500亩,已发展成每年繁育优质葡萄苗木10万余株,生产葡萄酒60万升,优质果汁饮料20万升的农业企业。它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运营模式,以高于市场价格3%到5%的价格收购当地签约农户种植的葡萄,带动了山亭全域经济发展。

“诺博把德国人的工匠精神带到了中国”,高振楼说,“虽然我们和诺博在语言、文化上有差异,但在种葡萄过程中,我们产生了共鸣。枣庄是中国工匠之父鲁班故里,山东人本身就很诚信和严谨,中国的工匠精神与德国的工匠精神通过葡萄种植这件事一下子产生了交集”。

汉诺庄园的现任“庄主”王龙庆则认为,“汉诺故事”如今已成为汉诺庄园的主导文化。虽然说,德国专家引进的优良葡萄品种,能在山亭试验成功,土壤、气候、种植技术的因素不可忽略,但更是德国工匠精神与鲁班故里的中国工匠精神的相互认同,共同哺育的国际种植成果。在王龙庆看来,中德两国的工匠精神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几十年、几百年,一如既往地专注做同一件事。

诺博的外孙,捡起接力棒继续传承中德友谊

据枣庄市山亭区对外联络部门负责人韩平介绍,为完成诺博和汉斯的遗愿,诺博的外孙马克·林顿也追随其外公的足迹,十年来3次到访山亭,为中国果农指导种植技术。马克欣然出任汉诺庄园的技术顾问,并授权汉诺庄园无偿使用他们家族的商标“太阳山酒庄”,汉诺庄园和“太阳山酒庄”逐步形成了合作共同体。

马克今年6月初对到访“太阳山酒庄”的枣庄对外联络负责人刘侠女士说,“外公经常和我谈起他在山亭种的葡萄,聊起和山亭的朋友们一起生活的故事。外公未完成的事业,我接着干,我会用一生爱山亭……”

枣庄市山亭人从2017年起也开始走访马克的“太阳山酒庄”,并送上来自中国的礼物,延续友谊。作为多年朋友,今年6月赴德国参加马克举办的葡萄酒研讨会时,枣庄对外联络部门负责人刘侠出国前专门为马克一家挑选了带了三样礼物:丝绸、鲁班锁、十二生肖工艺品。这些礼物深得马克一家的喜爱,尤其是十二生肖工艺品送给马克的孩子后,小家伙头次听说自己竟然“属虎”,惊喜之情溢于言表。

诺博和汉斯离去多年后,山亭这片原野上的果树种植农民至今还念念不忘这两位金发碧眼大个头的德国专家。2000到2009年间诺博和汉斯陆续出资3.2万元人民币救助的8名贫困学生,如今已长大成人,学有所成。现在山亭一中学担任教师的慈夫玲女士,就是当年诺博与汉斯资助的孩子之一。谈及诺博与汉斯,已经成年的慈夫玲眼里噙满泪水,“如果没有两位外国爷爷,我不可能完成学业,开启自己的人生。” 而据她了解到,大量捐助贫困学生的诺博先生本人,生活却极为简朴,诺博先生曾对人说,“与其把钱用在奢侈的生活上,不如捐给需要的人”。

为感恩诺博与汉斯的帮助,山亭区2014年在诺博庄园建立了“诺博故事馆”,将各方搜集来的相关文字、图片、视频陈列其中,向人们讲述两位德国专家当年对山亭做出的贡献,记录诺博、汉斯的后人和山亭区相互交往的感人故事。

在2010年到2014年间,中国政府授予诺博·高利斯“国家友谊奖”,德国授予他“施罗德金奖”荣誉勋章。诺博和他的外孙马克均获得了山东省政府颁发的“齐鲁友谊奖”和山亭区政府给予的“荣誉公民”称号。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永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枣庄市第九届运动会太极拳比赛落幕

枣庄市第九届运动会太极拳比赛落幕

6月29日,由枣庄市人民政府主办,枣庄市体育局、市老年人体育协会承办的枣庄市第九届运动会太极拳比赛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在市体育馆圆满落...[详细]
齐鲁网 2017-06-29
34秒 | 滕州母子骑电动车突发自燃 热心的哥出手相助

34秒 | 滕州母子骑电动车突发自燃 热心的哥出手相助

​现在天气越来越热,随着气温的升高,车辆自燃的现象也时有发生。6月18日晚上6时许,在滕州市善国路与青啤大道交叉路口,一辆电动车就发生...[详细]
齐鲁网 2017-06-28
厉害了!“复兴号”首发停靠枣庄  131名本地客“尝鲜”

厉害了!“复兴号”首发停靠枣庄  131名本地客“尝鲜”

6月26日下午1点43分,“复兴号”G123次列车停靠枣庄站。二十分钟后,从上海虹桥发出的G124次列车停靠在枣庄站,两列“复兴号”列车在山东境...[详细]
齐鲁网 2017-06-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