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长在秸秆中 菌渣成肥料 冠宇科技:打造循环生态农业

来源:枣庄新闻网

作者:

2018-06-06 09:44:06

菌类食物因其营养价值高,受到不少市民青睐,这其中素有“平菇王”之称的杏鲍菇,更是成了菌类市场的“宠儿”。在市中区有一家杏鲍菇生产企业,自2011年成立以来,经过近几年的运营,如今山东冠宇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成为鲁南地区最大的工厂化食用菌生产基地。

鲁南地区最大食用菌生产基地

据悉,山东冠宇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8月,注册资本金1500万元,是一家集食用菌科研、生产、保鲜、加工、销售、培训、推广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科技有限公司。现有员工117人,专业技术人员17人。公司占地面积103.5亩,建筑面积4.35万平方米,累计投资11260万元。

冠宇公司建有智能工厂化出菇房120间,智能恒温养菌车间26000平方米,自动菌包加工车间2500平方米,高标准无菌净化车间600平方米,专用料场7000平方米,恒温冷藏加工车间2000平方米。日产工厂化杏鲍菇6万袋,年产杏鲍菇鲜品1万余吨,是鲁南地区最大的工厂化食用菌生产基地。

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杏鲍菇的菌柄和菌盖质地脆嫩,肉质肥厚,味道鲜美,且具有独特的杏仁香味,素有“平菇王”、“草原上的美味牛肝菌”之称。且该菌种的营养均衡,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营养保健食品。含有18种氨基酸,其中八种是人体必需氨基酸,它可与肉类、蛋类食品相媲美,是老年人和心血管疾病与肥胖症患者理想的营养保健食品。杏鲍菇已成为生产者和消费者都欢迎的食用菌。

现代化生态循环农业新模式

在生产工艺方面,冠宇公司发展现代化生态循环农业的探索实践已于2013年开启,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该公司率先在全市乃至全省范围内开创了“农作物秸秆—食用菌种植—菌渣生产中药材专用肥—优质中药材种植”的现代化生态循环农业的新模式,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受国家农业政策影响,结合本地丰富的农业资源和富余的农村劳动力资源,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成为农民增收、农田增产、农业增效的重要途径。

随着食用菌产量不断提高,食用菌菌渣又成了新难题,为解决这一问题,冠宇公司与山东省农科院农产品研究所联合研发,以高新技术为支撑,以生态农业理论为研制依据,以农业化学研究和植物微生态学理论为基础,采用食用菌菌渣为原料,配合功能生物菌和能促进微生物生命活动的营养元素,经特定的工艺加工制成中药材专用有机肥。

菌渣有机肥的施用不仅可以改善土壤结构、土壤微生物区系和增加土壤肥力,还可以改善作物品质,提高农作物的价值。秉承“取之于田,还之于田”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让产业链条由单一的农作物种植模式延伸至工厂化食用菌种植、有机肥生产、中药材种植、中药材加工、生态旅游等多产业复合模式,极大的优化枣庄地区现代农业结构升级,促进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

打造专用肥产业园

目前,冠宇公司正在与山东省农科院农产品研究所联合研发,利用双方的自身优势进行产学研的有机结合,以高新技术为支撑,以生态农业理论为研制依据,以农业化学研究和植物微生态学理论为基础,采用食用菌菌渣为原料,配合功能生物菌和能促进微生物生命活动的营养元素,依据科学原理进行配方,经特定的工艺加工制成中药材专用有机肥。

该项目不仅完善企业产业结构,而且延长食用菌产业链条,真正实现了食用菌产业“取之于田,还之于田”良性循环的可持续经济发展模式。该公司计划5年之内,打造鲁南地区专用肥产业园,并成立省级研发中心,立足山东,辐射全国。

除此之外,冠宇公司正在与山东省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以岳寿松博士为核心的技术团队开展产学研合作,以杏鲍菇原汁和功能乳酸菌发酵液为原料经现代生物科技培植的新型饮品。精选绿色产品杏鲍菇经浓缩提取原液为主要成分,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及钙、镁、铜、锌等矿物质,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功能。

乳酸菌发酵液提取物为山东省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专利产品,具有特殊风味和大量益生菌群,具有改善肠道菌群的保健作用。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注意!"高考季"炎热升级 枣庄最高气温达35℃

4日下午,记者从枣庄市气象局了解到,本周我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呈现持续走高的趋势。[详细]
大众网枣庄 2018-06-04

滕州九旬老人走失拒不说真实住址 原因亮了

13日凌晨,滕州一92岁的老奶奶独自外出被民警发现,经过询问老奶奶却报了一个假的家庭地址,背后的原因让人哭笑不得。 [详细]
大众网 2018-05-16

枣庄八旬老人深夜不慎坠湖 巡警奋勇救起帮其找家

近日,枣庄滕州市东沙河派出所民警夜晚十点多巡逻至辖区墨子湖工地时,突然发现湖中疑似有人影,感觉情况不对,巡逻民警马上开始救援。[详细]
大众网 2018-05-15

枣庄峄城全力培育石榴盆景特色小镇

近日,峄城区中国(枣庄)石榴盆景特色小镇入选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的第二批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培育单位名单,这是该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详细]
枣庄日报 2018-05-08

增长上线11% 201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公布

今年确定的企业职工货币工资增长上线:11%。企业职工货币工资增长基准线:7%。企业职工货币工资增长下线:3%。[详细]
大众网 2018-05-03

简政放权 枣庄取消91项市级行政权力事项

近日,《枣庄市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第一批调整市级行政权力事项》的通知公布,枣庄调整行政权力事项千余项,其中取消91项。[详细]
大众网 2018-05-02

门口盆栽被相继“顺走” 失主称望占小便宜的人收敛

近日,滕州市银钟里商业步行街的刘先生特别郁闷,因为放在他店门前花盆里面的茶花被人偷走,他告诉记者,这已经是第六棵被偷的盆栽了。[详细]
枣庄晚报 2018-04-24

薛城区实小巷一水泥线杆裂缝倾斜 相关部门清除隐患

近日,薛城区实小巷一水泥线杆底部出现裂缝,其上方线缆也成蜘蛛网状,相关部门在道路排查过程中发现这一情况,并及时处理,彻底消除了此处...[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18-04-24

“快餐式”阅读成首选 每周看2小时纸质书成奢望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随着时代飞速发展,人们阅读习惯也有所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利用闲暇阅读电子书,而有些人仍旧坚持捧着一本散发...[详细]
枣庄晚报 2018-04-24

担心孩子高考发挥失常 枣庄部分家长考前焦虑熬日子

现在距离一年一度的高考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部分家长的焦虑紧张情绪比考生更甚,少数家长甚至焦虑到寝食难安的程度。[详细]
枣庄晚报 2018-04-18
酒驾致人死亡 枣庄29岁小伙获刑又被终身禁驾

酒驾致人死亡 枣庄29岁小伙获刑又被终身禁驾

4月17日,枣庄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向社会公布了一起典型终身禁驾案例。枣庄高新区年轻司机曹某,血检酒精含量57.1% ,驾车致人伤亡,获刑又...[详细]
齐鲁网 2018-04-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